/「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难忘军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成明国     时间:2020-09-16 10:16:17    「我要投稿

  1990年8月25日,秋老虎发威,作为一名江山中学高一新生,我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军训。教官是驻江某部官兵。

  6个班300名学生身穿绿底白条运动衣裤站在阳光下,进行队列训练。站了约半个小时,便有一名消瘦的男同学,两腿颤抖,脸色苍白。班主任胡老师见状,立即让他到树荫下休息。天气越来越热,别的班级有几个同学晕倒了,被抬到树荫下休息。

  午休后,教官来到寝室教大家折叠被子,整理衣物。下午3时,训练又开始了。那时江山中学的操场是泥地,跑道上铺着煤灰渣。我们练习踏步走的时候,尘土飞扬。大家灰尘满面,用手一擦脸,个个成了大花猫。吃过晚餐,大家开始洗澡洗衣服,有的同学第一次洗衣服,手忙脚乱的。

  第5天下午,进行会操。我们喊着响亮的口号,迈着整齐的步伐,经过主席台接受学校与部队领导检阅。晚上,军民联欢晚会在教学楼楼顶举行。孔雀舞、霹雳舞,独唱、合唱,笛子演奏、口琴演奏……节目丰富,精彩不断。

  第6天,是最激动人心的一天!学校组织我们参观海军部队、打靶。进入军营,大家很好奇。我们进入神秘的靶场,分班打靶,每人两发子弹。噼啪、噼啪,震耳欲聋的枪声接连不断。大家既兴奋又紧张地等待着。

  终于轮到我啦!我趴下身体,接过子弹,拉开枪栓,装入子弹,推膛上火,打开保险,瞄准、击发。噼啪、噼啪,两发子弹飞了出去,肩膀被枪托撞了两下。因为安全因素,现在的高中生军训已取消实弹射击内容。

  转眼已过30年,但这段高中军训时光是我人生中难以忘却的经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