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年师恩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丽福     时间:2020-09-16 10:16:00    「我要投稿

  夜有些深了,白露的月亮格外圆,也分外明亮,照得夜行人一身银光,远处的山脉笼罩在这一袭素裹中。我踱着步踩着微胖的影子,一抬头已经来到校园的田径草坪,仰着头望着星空,既陌生又熟悉。20年前的自己,带着求学梦来到这所学校,晚就寝前会邀几位同班好友在操场上(那时没有塑胶跑道,是煤渣铺就的跑道)狂奔3圈,做引体向上12个,最终在值日老师哨声的催促下,欢呼着疾步赶回宿舍洗漱。

  头顶的星空,繁星点点,显得人十分渺小。此刻,没有蚊虫,风带着点凉意,徐徐吹来,夹杂着泥土和青草的清香。顺着草尖,我望向宿舍楼,学生们已入睡,整个校园安静如画。遥想自己步入教育行业前的10年光阴,脑海里闪现出一位位儒雅恩师。

  我还是抬头望着远方,学校左侧的信号塔尖,在黑夜里肃然屹立,守护着这里的1000多名“小精灵”。我望着远处,视线模糊而又清晰,此刻,我想起了毛老师、郑老师、沈老师、芦老师、李老师等恩重如山的前辈。对我而言,那段经历已经不是在求学,而是变成了一种经历,一生铭记。

  不难想象,如果求学时遇不到良师益友,将多么让人遗憾。然而幸运的是,在江山淤头、在金华婺城、在舟山定海,我的这种遗憾并不存在。

  中学期间,我有幸遇到班主任郑老师,他的历史课趣味横生,旁征博引。每每想起,那一幕幕令人感动的细节就在脑海翻腾,如春风拂面,口嚼蜜糖。五中,是我的文学乃至人文思想启蒙的地方,通过历史学习和语文探讨,我开始主动接触文史读物。在以后的学习中,我开始涉猎中外文学经典名著,阅读罗贯中、金庸、梁羽生、列夫·托尔斯泰、狄更斯等文学巨匠的作品。我受作品中人文主义思想的影响,对世间自然及人类苦难命运产生了深深的同情,并开始对自由、平等、博爱进行追寻。仿佛“饥饿的人扑向面包”那样,在五中这座宁静的校园里,我徜徉在求学精神世界里,心中充满了理想和希望,那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

  如今,我年近不惑,开始从身边的同事们身上体会到这些哲理:“潜心育人,温暖有方”;“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课堂大于天,要让课堂有亮点,要端正工作态度”;“人总是喜欢安逸,但是人需要一种精神”。

  周一,学校照例进行升旗仪式,其间突然有一名高二女生晕倒。这时,五六位同事立马陪护、悉心照顾,这些细节使我内心怦然一动,我看到了一种超越师生情感的举动。这些举动并没有其他意图,只是老师的本能,而正因为如此,更加感人。

  我一直钦佩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记得他有一次在千叶县乡村小路踱步时,忽然明白,人这一生最重要的两件事,一是搞好事业,二是找对爱人。他说:“当太阳升起的时候,要投身事业;当夕阳西下,要与爱人相拥。”此刻,子夜降临,月光下的回忆也暂时告个段落,这些回忆像随波远行的浪花,像随意晒在夜幕里的星星。

  校园这时宁静,时间在滴答行走,更温暖的教育故事在第二天又将续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