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村子里的古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庆霆     时间:2020-09-16 10:15:42    「我要投稿

  想象中,街是长在城市里的,至少也是长在集镇里的。而有这么一个村庄,它以街命名,且真真切切有一条幽深狭长的街,挪过岁月的脚印,以亘古不变的姿势,安然地躺卧在这个曾经叫傅竹街的村子里。

  四都镇傅竹街村地处江山市北面,与柯城区华墅乡接壤。尽管后来因村里建起了工业园区,改了个雅名叫傅筑园村,但街还是那条街,改变不了它固有的风貌,而且在历史的长河里,传承着古老的农耕文明。

  我常频繁走动于这条足有400米长的街,每次走过,都有不同的心境。古街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黯然失色,反倒焕发出一种历久弥新的韵味。在街口北端,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那座节孝牌坊,历经百年沧桑世事沉浮,向人们诉说着一段忠贞不渝的悲情故事。

  据史料记载,这个村的一户徐姓人家,生了一个名叫徐永忠的后生,他天资聪慧,好学上进,曾被乡民誉为神童。18岁那年,徐永忠金榜题名考取生员,后娶祝氏为妻。可好景不长,婚后不到一年他便英年早逝,而祝氏那时才19岁。日后,公婆曾苦口相劝她改嫁,可她依然坚守家门,历尽艰辛,尽孝尽忠侍奉公婆。此事被传为佳话。乾隆获悉,被祝氏的高风亮节所感动,为表彰祝氏的贞节孝道,下旨建造节孝牌坊。

  脚下刚铺就的仿古石路面,已难觅昔日古朴的迹象。街两边依稀尚存几幢徽派风貌的民宅,破旧的门檐依然翘起,斑驳的墙体刻画出岁月的年轮。“毛主席语录”依然在墙壁上,恍然间,我好像看到一群“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知识青年在街上行走的身影;看到了荷锄抽旱烟的大爷,吐着烟圈,高呼“抓革命促生产”的情景。他们从历史的缝隙里走来,眨眼间,又消失得无影无踪……

  风伴着阳光,轻轻地抚摸着古街。此时,黑白色调的古街,如旧电影中的场景,那苍凉的线条勾勒着远去的时代。

  我的三爷爷叫郑怀瑰,晚清年间,移居傅筑园村,在这条街上开了一家专做糕点、豆腐的家庭作坊。他为人和善,懂经营善管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颇受街坊邻居尊敬。日后,他盖起了这条街上较有规模、有特色的一幢砖木结构楼房,屋顶还建有“八角亭阁”。三爷爷家的对面,也有一户人家开了同样的作坊,但生意萧条。忽一日,这户人家心生一计,特邀当地土匪头子祝林高到家密谈。酒过三巡,东家塞给祝林高10个铜板,指使他杀掉三爷爷。

  次日晌午,祝林高手持一把锋利小刀,直奔“八角亭阁”。此时的三爷爷正躺在白藤竹椅上酣睡,眼睛半睁半闭,呼噜声震耳欲聋。祝林高见此,持刀的手瑟瑟发抖。这时,三爷爷似乎察觉到有动静,当看到祝林高面露凶相,就知来者不善,明白了几分。三爷爷沉着冷静,他连忙起身,请祝林高坐下:“林高弟,今天这么难得登楼见我,我猜想是对面人家请你谋害我的吧,对方给你多少铜板呀?”三爷爷快人快语,直接点破意图,“我也跟你商量一下,要不我给你双倍的铜板,请你把对方杀掉,可行?”祝林高见这架势,心想,这样相互残杀,也不是个好结局,何不趁机多捞点钱……于是,他打起了小算盘,对三爷爷说:“这样吧,我暂收下你的铜板,改天我作东,请你们两位到我家喝个‘和平酒’,这事就算了结了……”事后,祝林高颇为得意,逢人便说:“俺这一招挺灵验,收了两家的铜板,解了两家的怨仇。”而事实上,是三爷爷不畏强暴,用独特的智慧化解了这一危机。这个故事如同这座古宅,流传至今。

  街口的南端,一棵百年古樟枝繁叶茂,挺拔参天。它与北端的节孝牌坊遥遥相望,如同一幅水墨,两件素描,深深镶嵌在这条古街上,定格成一道古朴的风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