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温暖的木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根兴     时间:2020-09-09 08:44:19    「我要投稿

  巷弄幽深,曲折成古镇的九转回肠;青砖墙壁,以苍老的姿势,守住了古旧的时光。几经打听,才找到了手工艺人柴国韦的家。

  一条三尺宽的长长斜坡,顺着地势把路引向高处,远处人家层层叠叠的屋瓦便在眼底了。路的尽头,一架藤蔓牵得长长的丝瓜,开着朵朵金黄的花,花香日影,蜜蜂嘤嘤,国韦早在花架旁等着了。

  国韦是个小有名气的人。微信上、媒体上,常见他雕刻的作品。他用刻刀当锄犁,默默耕耘20年,引发了我的仰慕之心。同在古镇,我想亲眼看看,20多年的积累会有多厚,想问一下把爱好当一生的事业来做,又是怎样一件幸福的事。

  虽然大概知道他家的方位,在棋盘一样的深巷中,也容易迷途。车马声远了,世界安静下来,恍惚中,仿佛是在寻找一个隐世的高人,一个“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不改其乐”那样的人。

  走进门,迎客的是木料的香息。国韦自称草根,选择容易取材的樟木来做胚料,樟木纹理细腻,可以保存久远,相对于楠木、黄杨木、崖柏之类的名贵木材,樟木更亲民一些,是属于寻常百姓的。

  作品陈列室里,靠墙的两面大木架子,摆满了他历年来积累的作品。一段木材,起初是一团混沌,锁着神秘的未知,国韦匠心独运,一番删繁就简之后,那木头便有了灵魂,便有了诉说的欲望。

  斗室中,古今中外的“名人”济济一堂。跃马横刀的关公,慈眉善目的观音,开国元帅将军……风云人物,科学巨匠,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仿佛开了一个跨越时空的名人大聚会。他有一个梦想,雕出两百个世界名人,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陆续积累,目前已经完成一百多个。

  国韦的作品是写实的,和一些抽象的写意风格的作品相比,显得明白如话。国韦的关注点是底层百姓悲欣交集的生活,失独老人、留守儿童、舍身的勇士,这些题材先天具有的悲情色彩,一经木质的语言表达出来,就能打动人们内心深处的弦。

  这些有温度的作品,散发着创作者人性的光辉,背后都藏着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有次去乡下,国韦听说有个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始终守着大门不肯离开,他固执地要等那再也回不来的儿子归来。于是,一扇高大的门,门内一个瘦小的身影,孤独寂寞,这件木雕作品叫做“期盼归来”。木雕“孰与分忧”刻了一个背柴的老妇人,她弓着腰,柴火沉沉地压在肩上,又微微抬起头,脸上皱纹深深浅浅,既有坚忍和抗争,又有力不从心的哀伤,让人见了不由心疼。

  从事艺术是场修行,雕琢作品,也雕琢内心。有温度的作品,来自一颗悲悯的心。内心和作品合二为一,叫做真实,真实的力量,才能打动人心。

  见了雕刻的过程,才明白一个作品的诞生,像小孩,是被抱大的。只是孩子的成长是加法,而雕刻是减法,一刀一刀去芜存菁,但是和孩子一样是被宠大的。工作台是国韦爷爷用过的老式台子,厚实,漆色暗淡,摆了一排刻刀,因为常常磨蹭,被木料顶着的部位凹陷进去,露出木头新鲜的本色。

  活着也是如此删繁就简的过程吧,剔除浮华,只留纯粹,砥砺修行,像一颗珠,在蚌壳内日渐莹润,或许有一天被采珠人发现,或许永沉海底,孤光自照。有度的追逐名利也是一种洁癖吧,他对未来从未有过多大的担忧,努力过了一切自有结果。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有一年,一件作品都没卖出去,他说,我不担心。他真的不担心,家人的理解支持是他的底气,持一颗寻常心,耐得寂寞,在自己心爱的事中,把日子欢喜地过了,也是一种幸福吧。

  告别时是从另一扇门出来的,门外一片广阔的田地,草木青青,阳光耀眼无限铺展,和阴暗和逼仄的来路相比,别有一番天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多像个美好的隐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