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的数学老师们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0-09-09 08:43:59    「我要投稿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数学成绩不好的学生常被人这样调侃。其实,我小学四年级的数学还真是体育老师教的,不过他数学教得很好,我还参加了当时长台区的数学竞赛。我以0.5分之差没得到名次,觉得无颜面对老师,好几天看到他都躲得远远的。但现在想想其实也已经不错了,因为那时候长台区包括百石、塘源口、敖村、张村、玉坑口、长台、石门等乡镇,学生众多。

  初中的体育则是数学老师教的。他姓朱,曾在小学教过数学。朱老师教我初中体育的时候30多岁,他中等个子,体型偏瘦,待人十分温和,脸上总是带着微笑。我们都不怕他,经常跟他开玩笑。那时要进入普高读书,体育必须达标。文化成绩还不错的我,体育却只能勉强达标。学校操场很小,平时早上锻炼,都是沿公路跑。从我们学校出发,跑到岭西凹,到老师那里敲个章,然后跑回学校。公路是泥路或石子路,跑不快,所以800米测试时,速度会受影响。朱老师很耐心,一次次陪着我训练,直到我顺利达标。

  从初中到高中,我的3个数学老师都姓周。

  “白菜刚种下去的时候,种菜人对每棵菜都一视同仁地浇水、施肥。那些浇了肥料却一直不会长大的菜,可能会被种菜人放弃,所以希望你们都做那能够不断成长的菜。”这是初中数学老师周老师跟我们说过的话。他中等身材,喜欢理平头。大多数时候,他都是笑眯眯的。他有点“老顽童”的潜质,爱捉弄人。那时我非常怕他,我的数学偏弱,上数学课时,常常犯困,但怕他那似笑非笑的目光,只好拜托同桌:如果看到我睡了,就使劲掐我。直到后来我和他成为了同事,还是有点怕他,不过慢慢地,我发现他其实很幽默风趣。

  高三我进入文科班,数学老师是东阳来的一个小伙子,高高瘦瘦,特别爱笑。他的一个特长便是徒手画圆:用大拇指作为圆心,刷地转一圈,就是一个圆,漂亮极了。他很爱运动,喜欢打篮球,浑身充满活力。自从他教我们数学,我学数学的热情空前高涨,几乎每天都要去问一道题。有了学习的热情,我的数学成绩进步很大。

  树叶黄了又绿、绿了又黄,一转眼二三十年就过去了。我也站在讲台上,讲了一春又一冬,写了一夏又一秋,日渐老去。有时我常常在自己身上,看到我学生时代的老师们,他们谆谆教诲,只为了让学生的人生更圆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