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给心灵一抹光亮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龚建林     时间:2020-09-09 08:43:40    「我要投稿

  1997年暑假,我带16个孩子到廿八都写生采风,这也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带学生开展户外课堂。从早上9时到下午4时,中巴车在坑洼的石子路上跑着,一路尘土扬起,像汽车屁股在冒烟。

  当年孩子们住在廿八都镇唯一的一家旅社(一楼是小店,二楼住宿),分男、女两间房,有的睡床上,有的睡地上,大家挤在一起,没有空调、电扇,不能洗澡。屋外潺潺流水声清晰入耳,师生们在阵阵蛙鸣声中安然入睡。白天,我就是一个孩子王,领着他们嘻嘻哈哈,开心极了。

  那时去廿八都采风的人很少,当地老人小孩围着我们,不知道我们这些不速之客要做些什么。我们请一位老人当模特。他安静地坐在石墩上,我们围成一圈画他。老人头发花白,肤色像酱过的烤鸭,脸上的皱纹刻着岁月的痕迹。我告诉孩子们,老人生活很艰苦,今后也将默默无闻地在这偏僻之地终老,但我们要用画笔去表达平凡的生命之美。

  16个孩子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那时没有电话、手机,没有QQ、微信,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大家生活上学会自理,大的照顾小的,男的护着女的,学会团结,学会互助。

  回家时,不会梳头的蒋雨晗在姐姐们的帮助下,打满了辫子,像个西藏少女;有的孩子画夹背带断了,拿在手上拖在地上;有的衣服纽扣掉了,露出了肩膀……但胜利的欢喜写在每张童真的脸上,远看我们像要饭的,近看是“中央美院”的。

  时隔23年,我又一次带领学生踏上廿八都,这次是浩浩荡荡的百人写生队伍,两辆豪华大巴,6个带队老师,大巴在平坦的公路上稳稳前行。

  这次去廿八都写生还是为期一周,我们住在星级边城酒店,温馨、凉爽。我们分组分队去寻找美、发现美、描绘美,从细节到局部再到整体的写生技法学习与表现;从现在的美丽景观,想象其以前的模样,感悟景观创造的力量。垃圾分类、爱护环境、作品评比、梳头比赛,我们在活动中增进友谊、学会拼搏,在快乐中感悟生命的意义……

  感谢科技给我们带来的速度与便利,但遗憾廿八都少了几分“世外桃源”般的意境;感谢微信、电话手表等通讯技术,让家长少了“儿行千里母担忧”的困扰,但遗憾孩子们少了几分“找人全靠吼”的放纵心情。庆幸的是,孩子们能在现代生活实践中感悟时代,加深对生活与美的思考。不知多年以后,这次写生,在这群学生的记忆中,会留下怎样的人生烙印?会触燃怎样的思想火花?

  感谢孩子,感恩家长,感激老师,但愿每一次廿八都写生之旅,都能点燃孩子心灵的一缕光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