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最好新秋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建芳     时间:2020-09-09 08:43:20    「我要投稿

  喜欢秋天是从某一个夏日开始的。

  我承认,我是一个见异思迁的人。目光略过风怡日暖的春天,就开始惦记满架蔷薇的香味儿;享受着空调西瓜带来的惬意时,便开始向往“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的秋意。比如现在,暑热尚未褪尽,就开始推敲关于秋天的文字了。

  秋的来势从来都是凶猛的。不要以为立秋到了,天气就爽快了——别忘了,人家秋可是骑着“老虎”来的。不过,这并不妨碍我喜欢她,威猛之秋自有迷人之处。

  固执地认为,丝瓜花是秋天的小情人。秋日越烈,花开得越盛。和秋天到处可见的金黄不一样,丝瓜花的黄是娇黄,一种惹人怜爱的娇羞,一种想捧在手心的疼惜。秋风中,丝瓜叶开始一张一张枯萎打蔫,丝瓜花却在一朵一朵争相婀娜,婀娜得啊,让人想写诗,想唱歌,想有个小女儿。心底最柔软的温情,就这样一点一点融化在秋色里。

  两年前,在新单位发现了一棵柿子树,对柿子的喜欢就具体到了视觉和触觉。我喜欢到柿子树下站一站,春看芽,夏看花,冬天看枝丫。到了秋天,柿子叶开始泛黄,柿子渐渐成熟。看柿子从黄到红、从红透到落下,这是一个令人愉悦的过程。天空的蓝让人安静,柿子的红让人热闹,我一会儿看天空,一会儿看柿子,我发现,安静和热闹都让人心生欢喜。

  喜欢看一群鸟雀在柿子树上停停落落,偷吃红艳艳的柿子。这些没有经过脱涩的柿子在鸟雀嘴里都是甜的。捡起掉落在草地的柿子,用手捏一捏,软萌软萌的。再捏,仿佛秋天的肃杀都消融在此。鸟雀们叽叽喳喳,呼朋引伴,享受着让人馋涎欲滴的甜。杲杲秋阳下,这种甜会发光,是那种让人心旷神怡的亮光。

  秋天,可盐可甜,可亮可仙!

  喜欢秋季开学。迎接新一届学生时,我都会对他们说,和语文谈一场恋爱吧。当你提笔写下“秋”,你的内心充盈的必定是火一般的热情。当你开口诵读《秋词》,从心间迸发出的一定是奋进的豪情。秋天,有诗情,有画意,还等啥?赶紧恋一场吧。

  曾经一度被一种“悲秋”的情绪纠缠。后来,登上了乌石山,见到了那3株千年银杏,终于大笑着开怀。“奈何以非金石之质,欲与草木而争荣?念谁为之戕贼,亦何恨乎秋声!”山上千年古刹的钟声在响,再读《秋声赋》,亦不觉悲凉。

  喝一口立秋日煲下的老鸭汤,贴上秋膘,再启程,生活依旧热气腾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