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品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刘璇     时间:2020-09-02 08:35:32    「我要投稿

  最初,我是不爱喝茶的;改变,从广东潮汕回来后发生。

  在潮汕地区,饭后要喝茶,聊天要喝茶,工作要喝茶。因此,这次去探亲,我在江山采购了几斤绿牡丹带过去。

  姨父看到我带去的绿牡丹,喜形于色。他说几年前喝过江山的绿茶,就喜欢上了;他那些朋友也非常喜欢江山的绿茶,一直念念不忘。没想到在江山司空见惯的茶叶,竟然让潮汕人如此赞不绝口,我开始对江山的茶叶产生了好奇。

  江山绿牡丹原名仙霞化龙茶,在宋代,江山词人毛滂曾将其赠予时任杭州太守苏轼。苏轼品尝过后对此茶喜爱有加,在《答毛滂书》中写道:“寄示奇茗极精,而丰南来未始得也,亦时复有山僧,逸民可与同尝,此外,但缄而藏之。”能让素有美食家之称的苏东坡如此珍藏,足见江山绿牡丹的非凡之处。

  因为毛滂,江山绿茶的生命得到了更充盈的诠释。

  毛滂,江山石门人,北宋词人,生于“天下文宗儒师”世家,虽然出身不俗,却一生仕途坎坷。他获右丞相曾布赏识,被其推荐,进京做官,又因曾布被罢相,连坐受审下狱,后流离东京,像是从最好最嫩的那丛茶树上摘下的嫩叶,一出生就享受最酣畅的甘霖、得到莫大的关注,但总是要经历一些磨难,一片嫩叶历经杀青、揉捻、理条,才能跨越到生命的另一个高度,最后在杯中舞动。啜饮的第一口仍以苦味相报,这不是对命运的抱怨,而是在战胜苦难后依然热爱生活。你尝,最后不是还有甘醇回味无限?在毛滂失意的仕途中,也有一丝甜意让他潇洒,让他从容。他的诗词自成一家,南宋《清波杂志》的作者周辉赞其词曰:“语尽而意不尽,意尽而情不尽。”深婉空灵的词风让他“虽非作家之极,亦在附庸之列”,仕途不济又如何?柳永有他的晓风残月作伴,毛滂亦有其《东堂集》传世。

  毛滂也是爱茶的。在饮茶之风盛行的宋代,茶道成了毛滂创作与寄托情感的方式。热衷于此的他,使得后人论及茶诗茶词,都免不了引用几句他的词句才算圆满,“凤凰雨露生珍草,不比榛芜亦漫春”,“寄与青云欲仙客,一瓯相映两无尘”。可能是沾染了毛滂诗词的气韵,在明代,江山绿茶受到正德皇帝朱厚照的钦点,被命名为绿茗,并被指定为御茶。

  新中国成立后,仙霞化龙茶改名为江山绿牡丹,如今已成了江山的另一张名片。这一切也离不开江山天然的产地环境,作家、茶人王旭烽曾提到,早在200多年前,大英帝国使者马戛尔尼勋爵称江山一带为“中国最好的茶叶种植区”。江山地处北纬30度优质产茶带,东依仙霞岭山脉,西靠怀玉山支脉,坐拥三大水库,好山好水自然成就了好茶,加之政府重视,各项扶持政策为江山茶叶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爷爷爱喝茶,走到哪儿手里都端着一杯茶。家里有一只大锡罐专门用来盛放茶叶,我现在还记得打开大锡罐时扑面而来的清香。小时候尝过爷爷宝贝茶杯里的茶,可苦了!“爷爷,您的茶太难喝了,苦!”我皱着眉。爷爷却乐得哈哈大笑:“这茶可是好东西,先苦后甜,回味无穷,你长大了,就懂了!”爷爷年轻时吃过很多苦,但他脸上找不到困苦的痕迹。生活中的爷爷乐观开朗,满面笑容,充满童心。也许是爱喝茶的缘故,现已80多岁的爷爷身体还很健朗。

  现在,我静下来时也会喝茶,慢慢品尝。江山茶不仅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更以其坚毅的品格映照着江山人。一杯茶,藏着意,藏着情,更藏着人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