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广渡一曲千百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石良     时间:2020-09-02 08:33:58    「我要投稿

  公元978年的一天,一个叫毛修业的中年人循广川溪信步走到嵩峰山下一片开阔的湿地,被眼前“云在山中游,山在水中走”的景色所陶醉,回去后竟辞去主簿的官职,携家人从石门清漾迁徙来此,过起梦想中“春水煎茶,松花酿酒”的耕读日子,成为清漾毛氏广渡派始祖。

  2016年至今,我先后4次来峡口镇广渡村,体会她的美丽和深沉。这里地处浙闽赣三省边界,5条古道经过这里,带来了江西的烟草、白糖,福建的荔枝、冬笋,带来了饭店、药店、南货店,带来了太公殿、毛氏祠堂、贞孝坊、节孝坊等30多座明清古建筑。

  走近村口,就可以看见“贞孝坊”。消化一段破碎的爱情,有人需要一年,有人需要十年,而徐小素用了一生。青梅竹马的未婚夫毛起蛟因病去世,18岁的徐小素随毛起蛟的灵柩从茅坂村来到广渡村,守护一段千古爱情。这份痴情和坚贞曾感动了福建九仙山上的一群绿林好汉。“顺治戊子年(1648),九仙山无赖啸聚,焚劫村庄无遗,独戒从党勿犯广川徐贞女宅。”(《清漾毛氏家谱·徐贞女传》)这些行走在黑与白、生与死边缘的草莽英雄,竟为一个广渡女人收起了刀枪。盗也有道,为爱让道,为善良让道。

  村中心还有一个“节孝坊”。清康熙年间武秀才毛在桂之妻何氏年轻丧夫,终身不嫁,抚养遗腹子毛咸恒长大成人,死后被敕建石牌坊。何氏最让广渡村人称道的却是她宽广的胸怀。一家子要分家了,毛咸恒的两个伯父提出按孙辈八股分,而不是按儿辈三股分。毛咸恒不服,要去衙门打官司讨公平,结果被母亲阻止了,她劝导儿子:“按大清律法应该会判我们赢,但三股分家,我们成富户了,你七位堂兄弟就会很清贫。都是自家兄弟,何必斤斤计较呢?”母亲的话让毛咸恒放弃了打官司的念头,同意八股分家。自此,一大家子和睦如初。

  广渡书院多,有文禅书院、广渡书院。广渡毛氏宗祠是祭祀、议事和公共活动的地方,也是毛氏子弟接受免费教育的地方。广渡大公殿也曾用于办学,一边是暮鼓晨钟,一边是书声琅琅,这场景想想也太美太有诗意!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成就人生。广渡历史上出现过1个尚书、1个尚书员外郎、14个进士、4个举人,并不是一种偶然。

  广渡曾经的风光和辉煌,流传于广渡的村头巷尾,也记载在毛建周的《古道传奇》、徐太的《江山市历史文化名村·广渡》中,丰富了广渡村的历史文化深度。

  30年多年前,年轻的祝渭洋经过广渡村,立即被这里美丽的山水、成片的古建筑所吸引,此后经常背着画夹来此写生,给他下放峡口农村劳动的艰苦岁月,增添了一层诗意的色彩。后来他据此创作的油画《广渡村的小妞们》,获得1993年博雅全国中青年油画大赛优秀奖。

  在广渡村幽深的巷子里,藏书达人王保利发现了《同善录汇编》。满清末期,浙闽赣一带盗贼横行,民不聊生。广渡人冯吾斋等向时任浙江巡抚左宗棠申请创办同善局,捐款捐物,救济灾民,得到左宗棠大力支持。后衢州群佐余乾耀将各地救灾行善的事迹汇总,于1899年编撰出版了《同善录汇编》。该书入选2015年《浙江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会员藏品选》。

  文化需要传承,退休教师毛井水、村干部毛樟屏一直致力于这工作。毛井水老师是江山市第八届和第十届人大代表,他长达39年的教学生涯,都奉献给了这个村庄、这里的学校。2007年退休后,他专心于收集、整理广渡历史文化材料,以期记住历史。毛樟屏是他的学生,通过在网上上传各种历史资料和美照,上传自己创作的那些赞美故乡的诗文,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广渡村游览。

  村民柴宗宜从来来往往的游客身上,看到了商机。他办起了农家乐,吃的蔬菜是自家种的,新鲜无公害;吃的河虾、石斑鱼是自家水塘里养的,塘水是从广渡溪引来的活水。如果想吃柚子、桃子、猕猴桃,可以去果园里来个采摘游。文化广渡也是幸福广渡、美丽广渡。

  山中璞玉,难得广渡。广渡是一段悠久的历史、一个神奇的传说,是一首歌,一首传唱千年的美丽歌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