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山高月近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根兴     时间:2020-08-26 08:58:03    「我要投稿

  我们3人相约去爬大罗石尖,车到一个叫毛回的小山村,一打听,还远着呢。当地人指着前面的一座山峰,向我们说:翻过去,那边就是大罗石尖了。在远处,能看到两个石尖相依的身影,秀出于群山之上;等我们绕到跟前,它们反而隐入大化了,连个面都没见上。我们只好下山。

  才下午4时,回家还早。阳光虽然耀眼,但已慢慢柔和了,我们就往山中行去,入山越深,翠色越浓,阳光越淡,风越清凉。我们只想一直走下去,做一只不系之舟,浮游于山峦起伏的波涛间。

  车进张村,太阳山已尽在咫尺,我们遂想上山看看,也想不出来要看什么,只是把心空着,随手擒来一缕擦身而过的清风、一枝摇曳的芦苇、苇上的一缕金光,一一揽进了怀抱。

  半山腰有个停车场,再往上就是登山的石阶,一级一级,蜿蜒而上,一直到山上的寺庙。我们只是朝山的客人,山中的草木就足够让我们欢喜了,一声鸟鸣、一条流泻的山泉都是上天的恩赐。相见何太迟,这些久违的故友,再见分外亲切。大自然为我们打开了宝库,目之所遇皆为神奇,耳之所闻皆成天籁。

  众山是怎么矮下去的?小时候,总是仰望大人们说话,他们总说:大人说话小孩子不要插嘴。那时总以为他们说的是什么庄严的事,那么神秘,不可接近。忽然一天长大了,和大人一样的高度了,才看清了他们风霜的脸。山也是如此。在山底只能看见一些嶙峋的岩石,和山顶飘渺的云雾;今日借着太阳山的肩膀,可以和那些威严的山平起平坐了。如果你愿意,它们就会聚拢过来,和你相谈甚欢。

  天地苍茫,远方弥漫着淡灰色的烟霭,因此无法把目光投得更远。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古人登临总伴着惆怅,乡关渺渺,故人杳杳,未知的前途如烟霭笼罩,不可触摸,无法看清,那么此心就与这往来的风烟共迷茫了。

  我们寻了个好位置,静静地等待红日西沉。有多久没这样从容地打发一段时间了?日日在琐碎的生活中奔忙,任时间之水悄无声息地淌过。今天,我们看日头一寸寸地西坠,听时光的跫音缓步远去,不可挽留。日光把天地照耀得一片闪亮,天上的云似乎忘了游动,一任阳光把它们照得通体透亮,闪耀着金属般尖锐的光泽,连那一团黑云,也给镶上了一道金边。

  天地岑寂,山岳悄然凝立。日之将暮,任是无知无觉的顽石也会动容。夕照一点点暗淡,风来得更轻柔了,穿过稀薄的光,大树一动不动,只有芒草尖微微震颤了一下,像是我们的心在动。

  等待中,太阳收起了光芒,化作一团红色的炭火,鲜红的,像一个剪纸,垂挂于大罗石尖。两座山峰因为承载了落日之重,分外庄严,我们未能登临的遗憾,在此刻悄然抚平。山脉如屏风,左边右边巍峨地围拥着我们,而前方一片空阔,血色苍茫。日光之上,是斑斓的云彩。哪个画家有如此手笔,用巨大的彩笔往天空挥毫泼墨?光影参差,纵横交叠出层层意象,不可捉摸,瞬间即逝。落日安静从容,但是真的就此平静了吗?它所有的心事借云彩宣泄出来了,变幻莫测,华美庄严。此情此景,谁能领略谁人来读?

  日落以后,夜色像剧终的幕布,迅速合拢,把曾上演过悲欢离合的舞台,和舞台后喧腾的锣鼓声隔绝了。我们下山,山风更凉了,穿过车窗,在耳旁呼呼有声。这鼓荡的晚风,把我们心上一些不可说不可觉的东西吹落了,只有清、轻。行将离去,怎不令我们起了依依惜别之情。

  山上零星散布着房舍,夜幕低垂,星星点灯,我们数着灯火下山,经过村口,五六个聚集在一起乘凉的人们,悠闲地坐着。我们停下来,和他们打招呼,他们热情地邀请我们,用炫宝一样的口吻说:下来坐坐吧,我们有大自然的空调,凉快得很呢。

  在这短暂的停顿里,隔着车窗,我看到了一轮又大又圆的山月,悬挂在山的缺口,如此皎洁明亮,旁边不带一丝云彩。山高月近人,仿佛再贴近一点,就能看到月中的桂影。山月如水,清浅直白,没有月上柳梢头的朦胧,一上来就呈给你一团清辉。可惜我们急于回家,来不及和山民们一道沐浴月光了。

  只有时时回头,车往下走,月往上升,那曾经和我们离得很近的月光,终于和我们隔着了一片云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