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红 蓼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薪     时间:2020-08-26 08:57:29    「我要投稿

  《诗经·蒹葭》是我最喜欢的篇什之一,蒹葭苍苍,在水一方。如果正好有风,而且应该是大风,吹过芦苇丛,风卷残云,苇浪滚滚,恍恍惚惚,仿佛将一种凝重的哲学无限张扬和扩张。可是与芦苇比起来,红蓼要隐蔽得多,红蓼的美和苍茫也要差得多,似乎也要孤独得多。

  红蓼在乡野常见,水沟溪滩、屋间杂地,一丛丛、一簇簇,长得并不高大,紫红壮硕的茎叶,花红而细,弯如垂苕,迎风摇曳。红蓼远离人屋,独立野径,其实红蓼花甚为妍美,绿叶红花,且多艳美,蓼叶似桃叶而略细,妩媚袅娜——但不像城里美艳的女子,却像乡下美丽纯朴的女子,因此也别有一番风味。

  红蓼,蓼味苦辛,有毒。《黄帝内经》说:“蓼,食过多有毒,发心痛,和生鱼食之,令人脱气……二月勿食蓼,伤人肾。”我小时候见过乡人用红蓼毒鱼,把红蓼拔了洗净捣碎和了桐籽饼,撒在小河沟里。不一会儿,小鱼纷纷痛苦翻滚,浮出水面。

  红蓼在夏天开花,红艳艳一片极盛,到了秋天,却闻秋风而起悲心,仿佛怀远,怀旧,怀古?在秋天,红蓼独于途,像不像一个在异乡孤独的旅人?

  说到旅行,就不免想到明代的徐霞客。《徐霞客游记》主要对名山、大川、地理、水文、地质、地貌,也对部分草木等现象作了详细记录,但似乎未见过有描写红蓼的文字。日本的松尾芭蕉,一生都喜欢旅行,也似乎未描写红蓼花的文字。他写秋的文字,一般多写芦花,山冈上的、野外的,写松梢的风啸、海风的劲吹,写天空中渐渐布满的阴霾,一种似乎只属于日本的独特的孤绝的凄美。

  我羡慕那些孤身一人行走天下的旅行者,寂寞,空旷,孤独,又与自然如此接近,甚至融入自然。我想此生我只有羡慕的份,我知道我不能也不可能同他们那样。因为,我的内心里依然翻涌着世俗的波澜,萦绕着人间的烟火。因此,我也无法像他们那样生活、那样旅行,也无法写下像他们那样的文字。

  可我今天突然写下这些关于红蓼的文字,这些文字仿佛也是红色的。红色的文字,红色的花,仿佛是一种隐喻。田园已芜,胡不归?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