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汪景浩     时间:2020-08-26 08:56:20    「我要投稿

  前不久在整理一堆旧资料时,意外地发现一张45年前拍摄的黑白照片。上面的5个人,正是当年上山下乡到四都公社儒林大队的知识青年:张小熊、何涌泉、李建红、杨慧娟和我。这是我们参加1975年江山县文艺汇演获奖,由县广播站记者在演出结束时抓拍的谢幕镜头。这张照片,一下子就把我带回到当年难忘的岁月。

  1974年下半年,正是全国人民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我们10多名城镇下乡知青先后来到儒林大队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一天晚饭后,大队党支部书记聂日华突然找到我们,说县里准备搞一次文艺大汇演,要求从基层大队开始,抓紧创作排练一批围绕学习、领会毛泽东哲学思想,贴近农村实际的文艺作品,参加5天后举办的公社汇演选拔赛,好的作品还有可能推荐到区里、县里参演。他说,你们知识青年有文化、有思路,这个政治任务就交给你们去完成了。从明天开始,你们6人就不要再出工了,只要完成节目排练、按时参加公社的演出,每天工分照记不误。当时我们一听全懵了。我们6人当中,除了老大杨佛怀会来几下“三脚猫”笛子外,其余5人从未上过舞台,也没有一点音乐细胞。但这是一个“政治任务”,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了下来。

  当天晚上,6名知青就坐在煤油灯下,商量到深夜12点钟。最后商定,除了准备几个普通演出节目外,另外创作一个小演唱节目《广阔天地谱新篇》,由我来执笔起草文字稿,杨佛怀负责谱曲。5名知青分别演农村“五大员”:辅导员、卫生员、植保员、保管员和饲养员,杨佛怀负责笛子伴奏。大家思想统一后,积极性也就来了。第二天,我连夜完成了剧本的创作,杨佛怀在四都初中徐步庭老师的指点下,也完成了歌曲的谱写。第三天就进行排练。由于整个小剧本全是知青们自编自演,有的知青原本就是“五大员”之一,表演时有切身体会,社员们反映演活了。整个节目用时约15分钟,其中有演唱、台词、动作,曲谱轻松活泼,特别是县委副书记李玉璋的小女儿李建红扮演的饲养员,比划的“两头乌”“三百六”“约克猪”动作活泼可爱,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在四都公社举办的评选会上,《广阔天地谱新篇》一举夺魁,成为上余区文艺汇演的骨干节目。几天后,上余区委在上余中学大会堂举行了区文艺汇演选拔赛,区文化站专门请来赵家小学姜东坡老师用风琴给我们伴奏,音乐效果更好了,我们演出经验也丰富了,这个节目被确定为参加江山县文艺汇演的节目之一。

  转眼过了1975年春节,在上余区文化站领导的带领下,我们一行5名演员提前3天住进了江山县教育招待所,进行演出前的最后冲刺排练。这里管吃管睡,还有专业老师现场指导,3天的严格排练,胜过平时的一个月。我们胆子大了,演技也大大提高。到了演出的当晚,庄严的县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第一排全部坐着县里的主要领导,其中就有李建红的爸爸李副书记。但我们丝毫不紧张,把该发挥的全部发挥出来了。演出一结束,全场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第二天,我们被告之这个节目获得了一等奖,准备参加金华地区文艺汇演选拔赛。剧组还被邀请到县广播站进行录音,并向全县广播。后来才知道,我们5名知青因为身高参差不齐,为了取得更好的演出效果,剧本虽保留了,但换了另外一班知青演员去金华参赛,是否获奖我们就不清楚了。尽管如此,我们已经心满意足了,第一次参加大规模的文艺演出,就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我们对得住供养我们的儒林大队父老乡亲,当然也对得住辛勤付出的我们自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