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母爱情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维强     时间:2020-08-19 09:28:45    「我要投稿

  父亲属猴,母亲也属猴。父亲当过兵、立过功,但因为文化程度低,只好含泪退伍。母亲总说当初看上父亲是因为父亲人老实、能干,而且有活力。结婚20多年,母亲一和父亲吵架,就会对我和弟弟说:“真后悔不听你外公外婆的话,当初要嫁给他!”然后,父亲会沉默,拿起锅铲做饭去。

  我和弟弟不解地摇头:既然不相爱,何必结婚?

  作为农民家庭,早些年我们家生活拮据,迫使一家人为生计谋出路。母亲和父亲一道,带着我和弟弟,挖树根当柴火烧,到沟渠挖龙虾卖,多种植经济作物到市场上卖钱。几乎能想到的挣钱方法,我们都尝试过。

  然而命运多舛,苦难似乎偏爱我们家。1992年母亲因为喷农药操作失误,导致药物中毒,给我们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沉重打击。在台州打工的父亲,连夜赶回来照顾母亲。母亲躺在床上不能动,父亲端茶送水、清洗便盆,陪着母亲度过那段灰色的日子。母亲是坚强的,父亲是伟大的。我从父亲的眼里读懂了母亲当初的选择,从母亲的眼里读懂了父亲的责任和丈夫对妻子的爱。那一刻,我明白,爱情可以披着另一件外衣,就如同裹着糖衣的良药。

  平静度过了1993年和1994年,不幸再一次降临:父亲被医院诊断为慢性胃炎。父亲一边忍受着疾病折磨,一边还要担负起养家糊口的重任,种种困难向这个坚韧而果敢的男人发起挑战。母亲深知家庭面临着什么考验,但是为了家庭的希望能够继续,母亲和父亲毅然让我和弟弟继续着学业。

  我清楚记得,上高二的一天,母亲来到我的学校,神情凝重地告诉我,父亲从建筑工地楼上摔下来了,生死未卜。那一刻,我如遭晴天霹雳。我知道,如果父亲倒下,他肩头的担子将由我来挑起。

  我和母亲赶到医院,看到浑身是血的父亲,我们失声痛哭。所幸经过医生抢救,父亲与死神擦肩而过。随后的日子,母亲一直陪在父亲身边,共同面对一切困难。

  这一系列遭遇让我们家债台高筑。母亲却说:“只要人在,一切都会好的,人就是家庭的财富。”父亲也总说,年轻时不读书,老了会后悔。也因此,我和弟弟没有放弃学业。

  就这样,我完成了大学学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有时候我会忧郁会懒散,但是夜深人静时,想到家庭曾经的苦难,想到父母对待苦难的态度以及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勇往直前的决心时,我就会羞愧,这些一直鞭策着我前行。

  父母的爱很深沉,犹如老酒,历久弥香。我很感激父母的爱情折射出如此美丽的影子,也很感激他们的坚强和坚韧指引着我的人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