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蛐蛐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水芬     时间:2020-08-19 09:28:23    「我要投稿

  前段时间,听到窗台上有个很好听的声音。那种声音用一缕一缕形容更为贴切,像哨声,有着金属的质地。寻了窗台上没有,后来拉了拉窗帘,清丽的哨声即止,它从窗帘上掉了下来——是一只和米粒一样大的小蛐蛐,看起来是刚出生的,全身透明的嫩绿色。这么可爱的小东西,我愿与它共处一室。它就是徐志摩笔下的那只夏虫。世界那么喧嚣,我喜欢听它清丽动人的声音。

  刚才在卫生间,又听到了它的声音,一缕一缕,那么好听。我很享受地听着,它似乎在一声声地说:你好,你好。想起离第一次看见它,已经过去十几天了。这么多天在卫生间呆着,它不饿吗?想到这儿,再听它的声音,似乎成了:我饿,我饿。遂仔细寻找。它似乎知道我要找它,瞬间没了声音。在偌大一个卫生间,想找到一只蛐蛐并不容易。我先拿起拖把,抖一抖,没有;拿起另一个拖把,抖一抖,也没有;把卫生间的盆子一个个翻过来看,没有;把沐浴露、洗发露、洗衣液、洗衣粉、洁厕灵、刷子轮番腾挪了位置,都没有;又扯起吸在地上的白色塑料带孔地垫,终于在地垫的背面看到了它——还是那么嫩的一个小身子,全身几乎是透明色。它呆呆地立着,一动不动。要把它装进笼子,绝非易事。我用一个塑料盒对准它扣上去,在快要扣上的一刹那,它“腾”地一跳就蹦到一边。我又对准它扣上去,它又跳走,如此反复不下十几次。它敏捷的弹跳力和它的歌喉相比丝毫不显逊色。在抓它的时候,动作又必须轻柔,那么细弱的一个小生命是经不起任何伤害的。费了好一番周折,总算毫发未损地请君入瓮了。

  抓好了小蛐蛐,我在想它是怎么到我们家的呢?最近一段时间天天和先生去严家淤采艾草或拔笋,小蛐蛐可能就是这样被带回家的。那还是应该把它重新送回去……我把放生小蛐蛐的想法告诉了先生,他也很赞同,我们马上就出发了。

  我们带着小蛐蛐来到了严家淤,并挑了一个草木特别葱茏的地方,把小蛐蛐放在了一片草叶上。小蛐蛐静静地站着,侧着头,似乎在向我们告别。我说:小蛐蛐再见!祝你开心快乐!我伸手想最后摸一摸它,它倏忽一跳,不见了踪影,融入这片绿色中。刹那间,我的心像自己获得自由般快乐!严家淤天地广阔,它可以在这儿尽情歌唱。而我以后再到严家淤,在万千虫鸣中,我知道,那里面有一缕快乐的声音,是它的声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