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采猪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伍夏     时间:2020-08-19 09:27:42    「我要投稿

  如今的我已步入退休行列,回首往事,记忆最深刻的,应该是小时候采猪草了。

  在那个物资匮乏、饭也吃不饱的年代,靠生产队的分红是远远不够的,养猪成为家庭最主要的收入。于是,采猪草也成为养猪家庭每天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家在江山县城的我也不例外。只要放了学或不上学的时候,我就提着一个大竹篮去采猪草。

  其实,那时的我个子比竹篮也高不了多少,拎着竹篮的手自然垂下时,篮子就会跟地面相碰,所以必须挎在胳膊上。因此,一直到现在,不管手里拿了什么,只要可以,我都会挎在胳膊上;即便现在,在野外一见到郁郁葱葱的野草,依然有一种异样的冲动:小英,快点,捋了拿回家喂猪去!

  那时因为采猪草的人多,每天我所能看到的,都是一些刚长出来嫩黄色的、贴着地面零星散布在田埂上的草。大部分的日子里,我拼尽全力,采到天色昏暗,也只能采到不足半篮的野草,然后精疲力竭地回家了。而家里的猪,就常常和我一样,只能半饥半饱。小时候总是弄不明白,为什么我那么勤快地采猪草,却还是不够猪吃呢?那时养了一年的猪也才勉强达到100斤,而现在,如果养上一年的猪,应该可以达到四五百斤哩。

  南方油菜花结籽的时期,是猪草最难采的时间段。我常常拎着竹篮到处转悠,才能勉强采到铺满竹篮底部的少量小草。

  一天,我从孝子街口出了小西门,沿着小路往南走,一直到前往何家山的石子马路上——这对年幼的我来说,已经算是很远的地方了。过了这里,就不可能再采到什么猪草了,因为前面是更穷的地方,可怜的小草,几乎是刚长出就被采光了。

  正当我分外无助时,突然,我眼睛一亮——眼前有一片白萝卜地,萝卜缨大部分干枯了,只剩下几片短短的绿叶子。我瞧瞧周围没人,迅速而使劲地拔出了因为缺肥而瘦瘦的萝卜,以极快的速度塞到竹篮底,用先前采来的猪草盖好后,紧张地环顾四周,幸好周边一个人也没有。

  很快,不远处有收工回家的人走过来了。我的心剧烈地跳动起来,为了不引人怀疑,我就假装在油菜地里采一些小草,同时也为了平复一下紧张的心情。我蹲在比我人高得多的油菜地里,不断地拔着地上少得可怜的小草,头也不敢抬。

  “这是某某家的闺女,这么小却这么勤快,真懂事啊,他们家好福气啊……”只听收工的大人们在表扬我,而我蹲在油菜地里,大气也不敢出,直到那些脚步声渐渐远去。

  那天,我拎着没有洗的猪草直接回家了。到家后,我放下猪草就跑出家门,装作在外面玩,其实,耳朵一直支楞着,想听听妈妈看到这样的猪草,会不会骂我。

  “哦,英子机灵呀,聪明呀!”屋子里传出来的,似乎是妈妈的夸奖声,我便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放心地回家了。我向妈妈瞟了一眼,却发现妈妈正斜眼看着我,表情很严肃,嘴里还轻声地嘟囔着什么,似乎在骂我。妈呀,我下次不敢了!我赶紧拿起抹布干家务,心里一个劲地祈祷,希望妈妈千万不要揍我,祈祷自己平安无事!

  多少年过去,我家早已不养猪了,我也到北京当了一名老师。但我依然时常会琢磨起采回那“特殊”猪草后妈妈那种似夸非夸的话语,想起妈妈那严肃的表情,猜测妈妈到底嘟囔了些什么。后来我才知道,在那个连草也很难采到的年代,像我这样采过“特殊”猪草的人,还不少呢,当然,大家都是迫不得已啊,而且,他们的内心也曾经痛苦地挣扎过。

  我也渐渐明白,那时,妈妈对我采回的“特殊”猪草,其实也无奈又矛盾。她那严肃的表情,其实就是在批评我;她口里嘟囔的话,是在轻轻地无奈地责骂我;她说我“聪明”“机灵”,其实是在说反话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