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松风微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根兴     时间:2020-08-19 09:27:13    「我要投稿

  那座山,我一直视而不见。在我的心中,它没山的样子,山要高峻吧,要绵延吧,要有些云雾相随吧,它都没有;如果不够伟岸,多一些婀娜或者小巧玲珑也是行的,可那山寒酸极了,没有奇花异草来为它增添风采,也没有传奇的故事来为它增加一些神秘感,甚至连名字也像古代的女人,从了夫家的姓氏,叫做三十二顷田山。

  那山就在我家对门。晚饭后,我常搬条凳子坐门前看云。夕阳沉下去,又把最后的光芒挥洒出去,西天一片橙红,那红光流淌,慢慢变暗,又揉进一些金,一些蓝和灰,调成复杂的颜色,极力地铺展开去,但是辽阔的天空大半被这山隔去了,只剩下小部分红光,山林暗沉沉的,橡皮擦样的,无情地把这点最后的光芒一点点抹去。这时我心总有点不舍,如果没有青山阻隔,这温柔的暮色,就能无限好地多陪我一会。

  欢喜这片林子的是鸟。每天早上,不知是哪一只鸟儿放出了歌声,羞羞怯怯的,像是梦中滑出的呓语,“唧”一声,隔几秒钟,又“唧”一声,似乎在试探,在等回应。有时,其他鸟儿还未醒来之前,我先醒了。我凝神听它寻寻觅觅的呼声,在晨间山林里飘来飘去,过了好久,另一个角落突然咿咿呀呀地唱了起来,毫无顾忌地自顾自地唱。那最先发声的鸟儿一定会郁闷吧: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一点客套也不讲,就自说自话起来了。

  大多数时候,醒来时那林子已经一团喧闹了。我听它们用各种调子唱歌,有的不愧是高手,能发出抑扬顿挫的声调来。它一出声,我就屏住呼吸来听,听那声音在密林间扬起落下,然后穿过马路,穿过偶然呼啸而过的车声来到我窗前。这时,我会打开窗,把晨曦和鸟声一起迎进来。

  但是,除了郁郁山色和凉风中微微摇晃的枝叶,我连个鸟影都不能看见。

  这山和我相对了15年,是当初买房的赠送品。我没能力买下一座山来,当时也没打“门对青山,和森林做邻居”的广告语。相中这里,贪图的是交通方便,山是阻隔、是决绝,谁还稀罕呢?

  山上的植被,我把它们分为上下两层。上面生长的是松树林,大约有些年岁了,松枝挺立如笔,像是要在青天写字,但是这么多年,我也没见写出多么出彩的文章来,倒是山的下部分,有过一次新老交替的变化。

  下部分是一面峭壁,起初生长着一丛丛小竹林。土层薄,夏天太阳一烤,竹叶卷曲,如果旱久一些,叶子焦枯,纷纷而落,那山就开始变色了,像秋天提早来临。后来,灌木长大,那小竹就稀落下去,并悄悄隐去了,

  只有春天,那山能唤起我短暂的温柔之情来。有一树野樱花,孤独地,早早开在料峭的寒风里,这树小小的粉色太阳,能温暖我几天时光。开花的日子,我会频频寻觅。那树樱花,像是情人的眼神,幽怨渴切。野樱花期短,一团粉色的云,风吹雨打三五天,就慢慢褪色,飘落了。

  今年初夏,冒出一种开白花的树来,难道它们是一夜之间长出来的吗?这么多年,我居然没发现,等我发觉,它们已经开得千朵万朵压枝低了。

  那些花树像是从山脚出发悄悄往上爬的,爬到山的胸口位置,突然停住,哗一声,迸射开来,不由分说,给山的胸口别上了一团洁白云朵。

  “让我与你握别

  再轻轻抽出我的手

  华年从此停顿

  热泪在心中汇成河流

  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又隔天涯”

  如果有谁相送,我一定不要这洁白如雪的牵挂,早与华年隔了天涯,即使名花倾城,也只能在心底泪流成河了。

  山上新凿了一条路,一级级铺着花岗岩的台阶沿着山坡缓缓上升。山不高,十来分钟就能到顶,顶上又筑了台,长台,此时终于名实相副——长是长风万里,长天一色,长河落日;台是幽州之台,是凤凰台之台,是超然之台。

  这小小的山、小小的台,也有意想不到的大气和超脱,能把整个小镇一览无余地尽收眼底。只需稍稍拔高一点,便能超越许多悲喜,许多炎凉,许多来来去去,许多生生死死。我也是这底下忙忙碌碌的一个,那山也许用悲天悯人的眼神凝视我好久了,我却茫然不知,还不把它放在眼里。

  暮色掩至,松风微凉。山脚下的广场灯火闪亮,跳广场舞的人们扭腰摆手,和着响亮的音乐尽情舞动。台上却阗然无声,那些声音,在上升的过程中,被风吹丢了,在空气中弥漫聚不到一起。婆娑世界,微微松风。此时,我把自己坐成一竿新竹,把一身固执的旧壳脱落,开始接纳一座小山,并和它赤诚相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