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拔龙须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0-08-12 08:51:33    「我要投稿

  暑假里,上小学三年级的外孙学打羽毛球、吹葫芦丝、上补习班,忙得看电视、玩玩具的时间都少了。他说:“外公,你小时候暑假不用学这些东西,一定玩得可爽了!”外孙的一句话,让儿时暑假拔龙须草的情景,又一幕幕浮现在脑海里。

  老家地处高山,放眼望去,尽是连绵不断的崇山峻岭。山上的岩石间隙、溪坑等背光、潮湿处,是龙须草生长的适宜地。龙须草可用于编织草席,也可造纸、纺绳索等,是计划经济年代国家收购的生产资料之一。因此,拔龙须草是山里人挣钱的一条路子。

  然而那时,青壮劳动力天天参加集体劳动,只有老人和孩子在忙好家务及自留地里的农活后,才会去拔龙须草。

  龙须草生长密集,每丛有几百根,呈淡绿色,茎细小,圆形不生节,故称“龙须”,长的可达1.5米以上。三伏至初秋,是龙须草成熟的季节。暑假里,完成砍柴、采猪草的任务后,我和哥哥就会和邻居孩子结伴去山上拔龙须草。我们穿着草鞋、绑起围裙、腰里系上柴刀,四五个小伙伴兴致勃勃地向山上出发。

  印象最深的一次,我们走了四五里荆棘丛生的山路后,在一处山脚湿地上看到一片茂盛又粗壮的龙须草。喜出望外的我们,马上动起手来,双手抓住龙须草的根部用力拔。拔了一斤光景,就将龙须草扎成一把。看着成片生长的龙须草,我们干劲十足,顾不上擦拭满头的汗水。只花了两个小时光景,每人拔了20多斤龙须草。我们兴致勃勃地背着一大捆龙须草回家了。

  到家后,照着父母的吩咐,我们把龙须草略摊开,撒上一层草木灰,用力搓揉几遍后,又扎成小把晒在门埂里。用这方法晒干的龙须草呈银灰色,既耐用又好看。晒干后,龙须草的重量减轻了一半。父亲趁运“任务竹”的日子,将20来斤干龙须草捆在毛竹上,运到20里外的供销社去卖,卖到了两角钱一斤的甲等价。父亲买回了五角钱的“蚕豆糖”,兄弟姐妹每人分了十几粒。吃着又甜又香的糖果,我的心里也是甜滋滋的。

  拔龙须草不是每次都能满载而归的,拔的人多了也有扑空的时候。碰上扑空的日子,父亲晚上会思索一番,然后给我们提供另外一个可能长龙须草的山场。次日早上,母亲特地用山茶油给我和哥哥煎上香喷喷的玉米粿,让我们出发时带上。然而,“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父亲想到的,也有其他人想到。那天,我们接连扑了两处空,时间接近中午,肚子饿了,吃了两个玉米粿,喝上几口清洌甘甜的山泉水继续前行,又走了五六里布满荆棘的山路,终于在一处隐蔽的山坞湿地拔到了十来斤龙须草。

  每年暑假,我和哥哥拔龙须草都能挣到十多元钱,既贴补了家用,也懂得了挣钱的不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