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生日鸡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笏华     时间:2020-08-12 08:50:55    「我要投稿

  今年生日的早餐,我吃着妻子给我煮的鸡蛋,不由得想起十岁那年妈妈给我煮的生日鸡蛋。

  儿时家贫,鸡蛋是极难吃上的奢侈品。只有在每年生日时才能吃个水煮蛋。我十岁生日那天清晨,早早就起了床,跑到妈妈面前,希望能吃到妈妈给我煮的生日鸡蛋。可看到妈妈好像没在意我,心里很失落,真想提醒她一下,因为我担心妈妈会忘记那天是我的生日。

  每年生日那天给我煮鸡蛋时,妈妈总会对我说不要作声,别让哥哥妹妹们看见了。我也不知道我的哥哥妹妹们过生日时,妈妈会不会给他们煮鸡蛋,因为妈妈给我煮鸡蛋时他们也不知道。不过,那时候年龄小,没想那么多,见妈妈还是没有吭声,我只好按捺住自己急切的心情,悻悻地离开了。

  我漫无目的地在房前屋后转悠着,耳朵却一直注意着厨房里的动静。只等妈妈一声令下,我便会冲进去……

  那天是星期天,我们都不用上学。我左等右等,还是不见妈妈叫我,最后死心了,也许妈妈今年不会给我煮生日鸡蛋了。我越想越委屈,要知道,这可是我一年一度的期盼啊!

  太阳老高老高了,哥哥妹妹们也相继起床。我静静地坐在门旁的石头上,眼前时不时地浮现出诱人的鸡蛋。大概坐了半个小时,突然听到妈妈叫我了。随着妈妈的一声呼唤,我一直忍着的泪水瞬间流了下来,可心里却是美滋滋的,我有生日鸡蛋吃了!

  鸡蛋还是热乎乎的,我顾不上那么多了,一下就捧在手里,在两只手里来回转着。但我不能马上吃了,因为这鸡蛋滋润我一年呢,得慢慢吃,等晚上自己慢慢品味,得让这余香保留一年才行。

  我不想把鸡蛋藏在家里,得带在身上,感觉这样能最大限度地安慰自己。我把鸡蛋装进了口袋,吃过早饭,非常自觉地提着竹篮,跟哥哥妹妹去山上捡松果了。

  一开始,我还想着口袋里的鸡蛋,可随着捡松果的人越来越多,为了捡拾到更多松果,我必须眼疾手快专心致志,因此逐渐忘记了口袋里的鸡蛋。一直捡拾到中午,竹篮也装满了,该回家吃饭了。这时,我才想起口袋里的鸡蛋。

  我赶紧伸手去摸,可是还没摸到蛋壳,直觉就告诉我,惨了,蛋壳压碎了。我真想大哭一场,可我不能哭,我一哭哥哥妹妹们就知道我有鸡蛋了。我强忍着内心的悲痛,继续往前走着……

  我故意慢慢地走,等哥哥妹妹们看不见我的时候,我赶快把压碎的鸡蛋从口袋里小心地翻出来,和着心痛的泪水,一点一点地吃进嘴里去,却怎么也找不到往年吃生日鸡蛋的那种幸福、满足的滋味了。

  一晃40多年过去,回忆起儿时的往事,如今只剩笑谈。然而彼时那种失落、失望和情难自禁的伤痛情绪,却成了那个时代独特的印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