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赵朴初墨宝在衢州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汪东林     时间:2020-08-07 09:30:33    「我要投稿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经我手为家乡做的公益事业之一,就是向著名书法家赵朴初讨得墨宝,其中包括为江山的“开明禅寺”“江郎山”“浙江省江山中学”“江山市志”“何炯诗选”“毛子水《论语今释》”以及《江山报》复刊十年“光辉日新”等七件;衢州的“天宁禅寺”“宝岩禅寺”等两件。

  在简述讨得为数不少的墨宝之前,有必要交代一下完成这些任务的背景。第一,赵朴初(1907—2000年)作为国家领导人,从第一届全国政协开始,就是全国政协委员,“文革”前长期担任全国政协常委,“文革”后长期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并长期担任全国政协宗教工作组组长(后改名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他任主任),直至病逝。

  第二,作为著名书法家,他是西泠印社社长,不但国内负有盛名,而且深受日本等亚洲国家的推重和喜爱。他又是著名的诗词曲全家,散曲《某公三哭》上世纪60年代在《人民日报》发表后轰动全国。他还是专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多年的资深佛教居士,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宗教界知名人士,2000年病逝后中央在追悼活动中冠以“宗教领袖”的称谓!所有这一切,都提升了赵朴初墨宝的价值。

  第三,我本人从上世纪60年代初至80年代初,连续担任全国政协直属学习组小组秘书20年,赵朴初则是这个学习组(成员都是知名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第一召集人(组长),另外三位组长按顺序是于树徳、王芸生、程思远。每周学习会2至3次,我因此经常去赵朴初家请示汇报工作。1982年至1995年我奉调到《人民政协报》办报,其间被推荐担任新闻出版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两届。再调回政协机关工作时,时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的赵朴初,欢迎我到民宗委办公室工作,分管宗教工作。长达几十年之久的领导被领导的工作关系,是我能向赵老求得不少墨宝的前提和条件。

  第一个到我北京家中为家乡向赵朴初求字的是原《江山报》记者周航。1987年江山撤县改市前后,江山原县长、时任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杨芝荣主持最初的江郎山旅游开发工作,调周航实际负责。周航对我说,请赵朴初先生题写“开明禅寺”的匾额行吗?我答,没有问题,能办到。

  因事前我曾同赵朴初谈过庙在江郎山,老百姓叫“三爿石”,是当地名胜之地,有许多神话传说。赵朴初说,解放前他长期在上海,也认识几个江山人,知道江郎山这个地方。在赵朴初家中,当他写完“开明禅寺”四个大字后,我灵机一动说:“赵老,要不您另写江郎山三个字吧。”他立即同意,笑着一挥而就。谁能料到,二十年后江郎山成了世界自然遗产和5A级景区,“江郎山”三个字得到广泛使用,远超过“开明禅寺”这四个字。周航要到赵朴初的墨宝不久,我江山中学同学、时任母校语文特级教师的王朝林,也到我北京家中,同我说母校已是浙江省重点中学之一,要扩建校舍,“校长让我来请您向赵朴初先生求字,题写‘浙江省江山中学’的校牌。”我立即答应,马上就办。现在,我的母校规模越来越大,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校园已搬迁新建,发展变化太大,没有变的就是赵朴初先生写的这块校牌,可以说无处不在,一直在延续不断地发挥着品牌效应。

  为了节省篇幅,“江山市志”、《江山报》复刊十年“光辉日新”以及“何炯诗选”“毛子水《论语今释》”等等的求字小故事就不细说了。要补充的是,衢州天宁禅寺和宝岩禅寺两块匾额来之不易的过程。 

  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即我担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兼分管宗教工作的副主任不久,赵朴初先生心脏病加重,长住北京医院,边治病边办公,有重要活动医生同意才可以出来参加,工作上电话联系他的秘书,重要的事我们就直接去医院当面汇报。但有一点与过去不同,虽不是明文规定,但已打招呼:不再接受外边要求写字的任务了。正在这时,时任衢州市政协副主席的祝瑜英,带着公函来北京,希望赵老给衢州天宁禅寺和宝岩禅寺写匾额,这下子便把我难住了。衢州也是我的家乡,当时衢州市的几届主要负责人同我都有交往,而且祝瑜英本人不但是我的江山小同乡,还是多年的朋友,还都同在人民政协的工作岗位上。我告诉瑜英,这类事过去不成问题,现在却不能马上办。要等些时候,看机会,想办法,我尽力去办!

  过了一段时间,我想来想去,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私下向赵朴初的夫人陈邦织大姐张口。二老结婚半个多世纪。她长期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工作,我当然与她也结识几十年了。在一次去北京医院探望时,我看秘书不在,赵朴初精神较好,但他耳背,不大声说听不见。我就悄悄把这桩心事同陈邦织大姐说了。她听罢对我说:“你把两个庙名留下给我,不要同别人说。”我听了一块石头落了地,连连说:“陈大姐,太谢谢你了!”几天后,她把赵朴初在北京医院写好的字,派通讯员专程送给我。我的任务终于完成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