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八月记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卢书晴     时间:2020-08-05 10:37:33    「我要投稿

  八月,有些特别。八月的记忆,也很独特。

  我时常找不出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八月,或许是我词汇匮乏,抑或是它真的不好被定义。当然,我更愿意是后者。

  八月的风带着一股热气扑面而来,路上的行人忍不住发出感叹。知了不知道藏在哪棵树的深处鸣叫,一声接着一声,从未间断。室内的人们吹着空调吃着西瓜,这可是夏天的标配。摇着麦秆扇在树底下乘凉的老人已经很少见了,可我的记忆总是不知不觉飘到那个画面:八月的午后,老人搬出家里的躺椅,在门前院子里的树荫下躺着,一边摇着麦秆扇,一边聊天。不久,声音越来越小、越来越少,轻微的呼吸声在八月的风里被带向了远方。其实小时候的记忆已经开始模糊了,只是池莉的《冷也好热也好活着就好》里武汉夏天的午后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罢了。

  八月的清晨,不热,反倒有些丝丝凉凉的,穿着短袖会不自觉地抱着自己的手臂。离家不远处的小溪常年流着清澈的水。奶奶总喜欢早早地去溪里洗衣服,因为太阳还晒不到,水冰凉冰凉的。我小时候喜欢跟着去,赤脚踩进小溪里。溪底的沙子很舒服,水刚刚没到膝盖,不深,还能弯下腰去抓泥鳅。渐渐地,人多起来,你一句我一句地聊着天,八月的一天正式开始了。

  八月的正午,门前一排不知名的花儿耷拉着脑袋,大黄狗伸长了舌头散热。屋子里倒有些阴凉。打开后院的门,铺张席子在地上,坐着吃饭。后院吹进来的风不像酷暑的热风,没有燥热,十分凉爽,我到现在也没搞明白是为什么。

  外公家附近有一口井,据说井水冬暖夏凉。至于它冬天到底暖不暖,我不知道,但夏凉是真的。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去那里打过水了,只是路过还会探头往里面看一眼。小时候,吃完饭去井里打一桶水,可以直接喝也可以倒出来洗个脸,真的太满足了;再把刚买的西瓜放进去,下午吃的时候,跟从冰箱里拿出来也无差别。这一刻,八月似乎与炎热沾不上边了,清爽一词也真的太适合八月了。

  我没有摇船穿过荷花淀的经历,关于荷花,除了远远地观赏外,最深的记忆也只有一次。荷花不如其他的花,我好像没见过有人像摘其它的花一样把荷花摘来把玩。某个八月的午后,从外面回来的奶奶带了一朵荷花给我,我开心了好几天。像是接住一个极其神圣的东西,接住了这份八月特别的记忆。

  如果想去散散步,傍晚太阳刚刚落下的时候特别合适了。晚霞烧着了半片天,天空温柔地红了脸。谁也想不到这个在白天不敢抬头看的天空竟然那么美。

  晚风绕过屋子吹来,闭眼再细细品一品八月特别的味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