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野茶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俊树     时间:2020-07-29 08:50:08    「我要投稿

  夏秋时节是野茶叶采收的季节。野茶叶农村中也叫粗茶爿,是相对于细小的绿茶而言。野茶叶无农药无污染,是农村中人们常备茶材。野茶叶不仅有消暑止渴、消食化痰的作用,而且还有利尿解毒去伤的功效。立秋以后的野茶叶,杆粗叶老,药用价值更高;尤其是高山石壁上的老野茶叶树,更是难得一见的稀罕之物。

  野茶叶为木犀科流苏树属,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因叶子可以当茶饮用,故又被称为野茶叶树,人们习惯上叫野茶叶。儿时上山砍柴时,看到山上的野茶叶,就会采割上一捆,带回家中,挂在房梁上,让其自然阴干。到了三伏天,母亲烧好晚饭后,把挂在房梁上的野茶叶,拿下几株来,连杆带叶切碎,另外加上几枝石香薷,放进锅内用水浇开,倒进陶瓷缸里,然后盖上茶缸盖。第二天,茶缸盖一开,淡黄色的茶水,有一股清香的气息,扑面而来,隔了一夜的野茶叶茶,特别的清凉爽口,还带有淡淡的甜味。从茶缸里舀上一碗,灌进肚子里,全身都会觉得凉爽起来,有时喝上一碗不过瘾,还要再喝上一碗,把肚子灌得满满的。野茶叶水煮好之后,放上一个星期都不会馊。农村中一锅野茶叶茶,经常要喝上好几天。大热天客人来了,端上一碗野茶叶茶招待,凉爽可口,既热情又实惠。

  早晨吃过早饭,父亲到田里去干活,母亲会把毛竹筒灌满茶水,让我带到田头去,放在田塍边上的树荫下,防止茶水被太阳晒热。休息时,喝上几口野茶叶茶,既解渴又能减轻疲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