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升级的剧评—弹幕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0-07-29 08:49:44    「我要投稿

  刚开始看到“弹幕”的时候,我觉得这玩意儿挺烦——把屏幕遮了,影响看剧。

  然而我慢慢发现弹幕是好东西,没有弹幕的电视剧会缺少很多趣味。弹幕的精彩,有些时候甚至超过了电视剧本身。网友的脑洞让我佩服不已,他们或吐槽、或批评、或赞美,或推理剧情、或普及知识……看着看着,我常常忍不住大笑。看有弹幕的电视剧,其实就是看一群性格各异的朋友们思想碰撞的火花。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电视剧的情景。

  小时候穷,村里最早有电视的就那么两三户人家。幸运的是,隔壁的姑妈家就有一台,所以我也成了看电视大军里的一员。

  至今仍清晰记得二表哥刚买回电视机的情景。那是轰动村里的一件盛事,消息不一会儿便传遍全村,很多村民路上碰见了就说:“某某家买了电视了!”于是大家约定晚上结伴去看。

  为了接收电视信号,二表哥扛着带天线的长竹竿,先爬到我们家附近的栾无岭(地名),后面跟着一群看热闹的男女老少。二表哥将长竹竿转来转去,看看哪个地方信号好;大表哥和表弟一群人则留在家里,随时汇报接收情况。因为太远,信号始终不理想。后来表哥又扛着竹竿爬上自家屋顶,转了老半天,终于听到表弟大喊“可以了”,便将竹竿固定下来。

  电视信号有了,表哥的房间就成了大家的乐园。十几平方米的卧室,每天晚上挤满了人。十四寸的黑白电视,信号还时断时续,但大家看电视的热情高涨。

  每天一吃过晚饭,表哥的房间就坐满了等待看剧的人。大家一边看一边讨论剧情。有些老人和小孩看不懂,看懂的人会用骄傲的语气告诉他们怎么回事。那时我也常常给那些看不懂的人讲剧情,讲的时候内心也是自豪的,当老师的感觉挺不错。

  因为屏幕小,离得远的人其实不怎么看得清画面,但大家并未因此离开。大家热热闹闹地看剧,不断地讨论,时而温和,时而激烈,有时都要吵起来,这个时候,二表哥这个电视机的主人,就有绝对的权威。他用不大不小的声音说:“不要吵了!不想看的回家。”大家便静下来,安分地看电视剧。

  每天到了晚9时许,人们便陆续退场,因为第二天要下地干活,家长也会催促孩子回家。但离开的人无一例外都恋恋不舍。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每天仍会坚持到表哥关电视为止。

  电视剧看完了,人们的讨论却会坚持一些时日。不管是干活还是闲下来时,想起某个情节就讨论一番。

  那时大家评剧的热情很高,只是与今天的方式不一样。那时人们的“剧评”,大多停留在口头上;今天的剧评升级了,以弹幕的方式出现在屏幕上。

  随着经济的发展,后来,家家户户有了电视、电脑、手机;互联网的发展,更使隔空交流成为了可能,因此现在很少有人集中在一起看电视了。然而,弹幕却以一种全新的形式,让在不同时空观看同一部电视剧的人,仍然可以一起讨论、发笑、思考……

  将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值得期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