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晒谷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戴明桂     时间:2020-07-29 08:49:19    「我要投稿

  7月是农村抢收抢种的紧张时节。所谓抢收,即为抢割早稻,抢晒稻谷;所谓抢种,既为抢插晚稻,抢种玉米。

  那年,正轮到我二伯家为生产队晒稻谷。刚初中毕业的我,自然当了二伯的帮手。

  生产队并不大,也就30多户人家,七八十亩农田,有六七万斤早稻谷需晒干扬清,大部分给农户,一部分交公粮。

  一大早,二伯和我就匆匆赶到生产队队屋。队屋也不大,只有三间朝南夯土房:东一间放犁、耙、耖、喷雾器、箩筐、谷扇之类的农具,西一间置两个大谷仓,中间为生产队办公室。这间所谓的办公室,实际上只有一张三抽屉的桌子,桌子上放几本账簿和一个算盘,为评工分和队长布置第二天生产任务之用。每晚,队屋很热闹,男女劳力挤在一起,常议论今年的天气如何、收成如何,也为各家鸡毛蒜皮之事而哄堂大笑,或为评一个工分或半个工分而争吵不休。

  二伯打开队屋的正门,叫我将八张卷起竖放在墙角的竹簟抬到晒谷场上,并一一整齐摊开,他则将前一天收割回来的早稻谷一担担挑到竹簟上,一般一张竹簟晒一担稻谷。

  夏天的太阳出得早,7点钟左右,火辣辣的阳光就笼盖了大半个晒场。我们将稻谷一一倒在竹簟上,空箩筐放在边上,然后用长柄谷筢将稻谷铺平。之后,每隔一两个钟头,将稻谷翻搅一遍。太阳将要落山时,又将稻谷收拾好,一担担挑回队屋。晒干扬净的稻谷堆放在大谷仓边上,二伯用如小方凳大小的四方谷印一一盖上印记。谷印阴刻一个大大的“丰”字,寓意五谷丰登。农民心里明白,丰产不等于丰收,只有遇上晴朗的收割天,并抓紧晒干稻谷,不使霉烂发芽,才算丰收。仓中有粮,心里不慌,人们生活才有底气,才有希望。

  六月天,孩子脸,说变就变。有时上午晴空万里,阳光炙炙,中午会突然飘来一片乌云,雨就叭啦叭啦地下来。我们常手忙脚乱冲到晒谷场,抢收抢运晒在竹簟的稻谷。不过,酷夏的阵雨很怪,有时雷声隆隆,雨却只有几点,甚至屋后下了雨,屋前却干燥。下雨时间也不长,一般十多分钟,这让负责晒谷的农户十分为难,常常刚摊开竹簟铺平稻谷才十多分钟,一阵雨就来了,待收好稻谷挑回队屋时,太阳又出来了,来回折腾,疲倦不堪。不过二伯经多见广,对夏天的风向、云层、闷雷以及周围的环境心中有数。

  有一次,见村东头乌云密布,雷声阵阵,我惊惶失措,忙提醒二伯早点收拾晒出去的稻谷。二伯望了望四周的天空,见村西头太阳高照,知了喳喳,说没事。果然,几阵狂风吹来,村东头出现一道彩虹,乌云渐渐散开。我算服了二伯的稳重淡定和独具慧眼。

  一天正午,我刚端上饭碗,忽听一阵雷声从西边传来。我与二伯忙走到门外,只见几片乌云漫卷而来。二伯说一声不好,戴了一顶笠帽,一路小跑,我紧随其后,奔向晒谷场。二伯动作迅速,冲到最近的一张竹簟边,东一卷起,西一卷起,三下五去二,转眼间,一堆稻谷已堆在中间。我连忙用畚斗将稻谷装入旁边箩筐,并用扫帚一一扫干净。二伯则飞快将担担装满稻谷的箩筐一一挑入队屋。当最后一担稻谷挑进屋内时,轰隆一声炸雷在上空响起,倾盆大雨哗哗而下。我和大伯抹了一下脸上的雨水和汗水,站在屋檐下躲雨。雨哗哗地下着,只见二伯凝重沉稳地吸着旱烟不说话,我却对队屋墙上笔力遒劲的“农业学大寨”“人定胜天”标语入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