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故乡的梨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0-07-22 09:24:54    「我要投稿

  老家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二十年前就没了人烟,已成了故乡。而养育又陪伴我成长的那山、那水、一草一木,仍让我魂牵梦萦。

  老家的房子在山坞中,屋边一条山溪,溪流宽窄不一,屋边溪段有20多米宽,溪中间有一个40多平方米的土墩,土墩上长着梨树、红豆杉和皂角树。小时候,父亲告诉我们兄弟,这3棵树是老祖宗从福建迁徙时带来的树苗栽下的。宗谱记载,清乾隆初期,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里苧园乡陈留郡谢氏四兄弟,兄长一人留守祖业,三个弟弟迁往浙江江邑廿九都上西坑定居,距今将近300年,由此可见这3棵树树龄之长。按老家习俗,这3棵树归谢氏族人所有。

  梨树历经几百年的沧桑,布满了岁月的皱纹。往年洪水冲去土墩沿的泥土,梨树根部受损,显得有些苍老,树皮粗糙、有裂缝或剥落迹象。梨树主干高12米之上,树冠三四十平方米。这棵梨树每年产果多时有200多个,到农历七月才会成熟。单果小的半斤,大的可达1斤多。梨子甜度极高,皮青色且薄,果肉水润,鲜甜香脆,吃起来甜滋滋可口。

  孩提年代,我是在这树底、溪里度过的。只要不是下雨和涨水,那里是我们小伙伴必去的“游乐场”。溪里有石斑鱼、螃蟹、小虾,我们会用尽招数抓来解馋。到了夏天,挂在枝头上的一个个梨子迎风招展晃动着。虽然未到梨子成熟的日子,在那饥不择食的年代,我们看着这梨子会垂涎三尺。然而,祖上代代传下的规矩,父母早把我们的脑子里灌得满满的,不到农历“七月半”这个“法定”的日子由全族人集中打梨子,谁也别想吃树上的梨子。风吹落或自然掉落的梨子,谁捡到归谁所有。碰上渐近“七月半”梨子渐趋成熟下暴雨刮大风时,饭碗大的梨子被大风吹落下来。那是我们最惦记的日子。小伙伴常为捡到一个梨子跑崴了脚,或争得脸红耳赤。有一次,夜里刮了大风,天刚亮我就起床往大溪里赶,心想这回可独享风吹掉下的梨子了。谁知邻居几个小孩不约而至,我加快脚步,箭步跑到梨树下水潭边,顾不上水有多深,“扑咚”一声跳下齐腰深的水潭,两个大大的梨子捞了上来,而裤子全湿了。

  每年“七月半”这天午后,族中大人放下各自的农活,用“五架”楼梯放在梨树上,两名年轻力壮的族人登梯爬上树,各用长竹竿打或钳梨子,族人在下面头戴斗笠,众人抓住几条围裙的四个角接梨子。有时在树上钳或打的人来不及提醒,梨子落在下面人的斗笠上,“嘭”的一声响,引来一片震动山谷的笑声,挨打的人自然要责骂几句。打完梨子后,族长按老习惯,给本自然村的年长者每人送上几个大梨,然后将梨子摆放成1人、3人、5人一份,用抽签的方式分配梨子。族人个个满怀喜悦,把梨子装回家。

  这族规,随着生产责任制到户后,族人先后外迁自然淡化。而族人打梨“前客顾后客”的良好风尚代代相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