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拾 绿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笏华     时间:2020-07-22 09:24:31    「我要投稿

  在街心看见园艺工人修剪花坛中的冬青,弃了一地青碧的冬青枝条,便忍不住走过去,拾了一大把。回家用清水洗濯了,珍爱地插进了一个大肚陶罐里,灌了清水养起来。古朴的陶罐陪衬着青枝绿叶,置于案头,竟为陋室平添了些许韵致。

  自小喜爱绿叶植物,似乎与枝叶有一种前生的缘分。小学时写作文《我的理想》,我就用稚嫩的笔写到:“……我长大了要当一名快乐的园丁,戴一顶柳条编的帽子,提着水壶,在花园里走来走去,给花朵和叶子洒水,一定会有蝴蝶围着我转……啊,多美呀!”自然,长大后我无缘成为园丁,但这份隐秘的渴望却一直深埋心底。每去山中,每至田野,常为那满目葳蕤的草木而沉醉,恨不能搬到自家窗外,好日日徜徉其中,嗅其清香,感其生机。甚至到了菜市场,看见绿茵茵的菠菜、青油油的葱蒜,我那在都市水泥丛林里变得粗硬了的心,也会在瞬间柔软润泽起来。细想,这也是一种田园情节吧!

  也曾悉心地养过文竹、吊兰这些观叶的植物,却都因居住条件的局促而不能善终。所以有一次租房子时,只因看见窗外有一棵枝繁叶茂的梧桐树,枝叶拂窗,可谓佳物天赐,一时爱不自禁,竟顾不得计较这房子的其他种种不足,连忙搬了进来。于是常听雨打桐叶声,时见月从叶隙流,清淡寂寞的日子便因为了这树、这叶、这绿,而生出了脉脉的温情来。

  别人爱花,因为花是绚丽的;别人爱果,因为果是甜蜜的;而我爱枝爱叶,是因为青碧的枝叶是沉默安恬的。它不去争求什么,也不去炫耀什么,雨来时沐雨,风来时听风,阳光下安然得展现一片盈眼的生机,在春天吐绿,在秋日栖落,默默的,恬然的,一似我的心境吧?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曲《葬花吟》,凄恻哀婉,充满林黛玉对人生命运的哀叹,而我,花谢随缘,唯有绿落时,要情不自禁地弯身拾起,插于陶罐的清水里,悉心照料,延续枝与叶的生机和希望,也仿佛维护自己心中那明明灭灭的梦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