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是几呀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唐晋枫     时间:2020-07-22 09:24:05    「我要投稿

  在字典里,你叫“蝉”,在很多人口中,统称你“知了”,而我们大山里的孩子,却喜欢模仿你的鸣唱声,叫你“是几呀”。

  “是几呀”,是你结尾部分的声音,开头的“是、是、是……”中间的“是几、是几、是几……”我们都忽略不模仿。

  大约在季夏时节,你和伙伴们集体出场,选择和自身颜色相近的树干隐身。家门口的桃树,小溪边的香椿树,屋后300多年的枫香树、苦槠树、松树,山上的杉木、柳杉等,都是你钟爱的地方。当自认为落脚的位置足够安全之后,便自信地亮开嗓子,开始鸣唱。

  中午时分,是你的主场,鸣唱声从高矮不一的树上破空传来,有独唱,有重唱,有合唱,清亮的“是几呀”填充整个山坳。树上的叶子,都被这立体音带出节奏,田里的水,因此而荡起涟漪,在田塍边闭目打盹的青蛙,也闻歌而醒,应声和鸣。

  此时,大人们会枕着你的鸣唱声小睡一会儿,养养精神,好接着下午劳作。而我和一帮小伙伴,则不约而同地聚集到村中水口山上,在三棵大树编织的绿荫下,或坐在石头上,或躺在草坡上,有的张嘴跟你学唱“是几呀”,有的眯眼搜索你隐身的位置,年龄稍微大一点的伙伴,则凑在一起商量,下午到哪座山上砍柴,晚上要不要去山溪抓石蛙……

  如果碰巧你落脚的位置比较低,并且被我看到了,便会蹑手蹑脚地靠近你,大拇指紧贴食指,其余四指微勾成虚掌,轻轻地把你扑在掌心,五指收拢,然后用另一只手的两指拿着把玩,或者用布线一头系在你的中胸,另一头拿在手上逗你飞。通常情况下,不会伤害你,更不会把你烤熟了吃,玩一会儿,便解开布线,任你自去。

  当受到惊吓的时候,你会发出“吱吱”的单音,从落脚的地方飞开去。有时,在山上砍柴,看到你被螳螂用镰刀一样的前臂勾住,啃食你多肉的背部,这个时候,你发出的“吱吱”声是急促的、连续的,这应该是肢体疼痛的嘶鸣。看到这种画面,如果够得着,一般都会捏住螳螂细长的脖子,迫使它松开你;如果在高处,便用力摇动树杆干扰,以期它分心放掉你。

  你的同类有好几种,其中一种,个头比你要大,白天静默,在晚霞挂树梢的时分登场,鸣唱声比你更响亮、更悠扬,我们模仿它的鸣唱声,叫它“朗朗音”。

  小时候的山村,很宁静,而有你和同伴们长歌的那段日子里,山村是喧闹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