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淤八公路”的前世今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姜炳文     时间:2020-07-20 09:16:15    「我要投稿

  “淤八公路”顾名思义就是淤头至八都的公路,是浙江江山到江西玉山的交通要道,途经贺村镇棠坂村,新塘边镇日月村、上平天村、新塘边村、塘边村,终至玉山县仙岩镇八都。

  在上世纪30年代以前,从江山去玉山,唯一的一条交通要道是从淤头出发,经新塘边镇棠坂村、日月村、上平天村后直接往恩深村、彭村村到达上洋村,经上洋村的上洋地方、溪尾地方、里宅地方到达界头地方后,在界头地方与仙岩镇的沙坞地方相通,直接通到八都。

  新塘边镇上洋村位于浙赣两省交界处,与江西省玉山县仙岩镇八都毗邻,是江山通往玉山的必经之路。如果在地图上查看,上洋村与淤八公路的位置关系会发现,淤八公路从上平天村的位置开始经新塘边到八都这段路就像一张弓的弓背,而如果从上平天村经上洋村直接到八都,那上洋村却处在“弓弦”上。所以,太平天国石达开率领的太平军是从江山经上洋过八都去玉山的;刘家福、关嘉猷率领的红巾军由江山去玉山也经过上洋去八都;日寇占领江山时,国民党撤退的大部队去江西也是经过上洋去八都;日寇由江山去江西的大部队经过上洋时走了一天一夜。从上平天往上洋过到八都,还不到9公里路,而从上平天往新塘边、塘边过到八都,超出11公里。一条总共只有15公里左右的主干道,却舍近求远,不走直路走弯路,多绕了2公里多。在以前交通工具落后且匮乏、外出基本靠步行的时代,这是很令人奇怪的。那么,为什么“淤八公路”绕开上洋,转个大弯,经新塘边、塘边去八都呢?

  原来,上世纪30年代,峡口姜绍谟、茅坂徐志澄等人决定投资建造衢江广公路,便利浙赣两省的交通往来,得到了县政府的支持。随后联合衢州、玉山、广丰等地的士绅,集资成立衢江广汽车公司,建造衢江广县际公路,由姜绍谟主持建造。

  正在筹建时,姜绍谟遇见了上洋姜占洛,他们两人是莫逆之交,感情深厚。得知即将开建的“淤八公路”要经过上洋时,姜占洛对姜绍谟说:“千万别往上洋过!上洋那一带地方是苦地,两边是山,就中间一垄田。如果造公路,这一垄田就报销了,那老百姓吃什么呢?不都要饿死吗?”姜绍谟听后觉得很有道理,事后拿出设计图纸,看了又看,只好把淤八公路绕开上洋,从上平天开始转个大弯,往新塘边、塘边过。

  如今,“淤八公路”经过的上平天路段和新塘边路段,沿路而建的住宅、店铺和企业厂房鳞次栉比,而繁忙的路面交通运输,埋下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去年,“淤八公路”的上平天路段和新塘边路段进行了外移,从上平天村的乌鹰窼底地方路口开始新建一条公路,笔直通到东陈村路口,经塘边村,过道塘后到达八都,大大方便了过往车辆。

  注:本文参考《江山市志》《仙霞》刊和姜占洛之侄姜文梧讲话。姜文梧,国民党军队校级军官,曾在国民党交通部门任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