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图文并茂 相映交辉 ——读《〈安徒生童话〉插图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寒松     时间:2020-07-20 09:15:46    「我要投稿

  前些时候,吴伟先生告诉我,他的新作《〈安徒生童话〉插图选》出版。收到书后,让我不禁欢喜。

  记得2018年八九月间,曾收到吴伟寄赠的《鲁拜集插图精选》。当拆开快递包装时,顿觉眼睛一亮:猩红色布皮的封面,显得古朴典雅,书名和周边的图案都是烫金的,凹凸有致,富有立体感。装帧设计如此精美华丽的图书,还很少见过。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吴伟先后编著了《〈一千零一夜〉插图选》《外国女插画家作品选》和最近的《〈安徒生童话〉插图选》(以下简称《插图选》),装帧设计,本本漂亮。而这本《插图选》的封面装帧设计,除了书题图案不同之外,其风格与前几本一样,颜色则改成了翡翠绿,一看就能让人联想到幽幽的童话梦幻世界。

48`SXQ6C81RP4DUZ@_5MQ~2.jpg

《安徒生童话》书名页


  安徒生是世界童话之王,现代童话之父。从19世纪3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初期,他共写了170多篇童话。在1835年5月和12月,以《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的书名出版了两本集子。1913年,周作人第一个将安徒生及其童话作品介绍给中国读者,他认为安徒生的童话“美妙自然,可称神品,真前无古人,后亦无来者也”。而中国最早翻译《安徒生童话全集》的人,则是民国时期的著名翻译家徐培仁,他是我市虎山街道人。此外还有其他的一些译本,其中我国著名翻译家叶君健直接从丹麦文翻译的经典译本,被丹麦专家评价为“最好的”译本,并因此与原作者安徒生本人一样,获得了丹麦国旗勋章。这些译本都只注重文本的翻译,虽然文本中也用了插图,但基本上是从原母本中照搬过来的,既没有经过精心挑选,也没有或极少对插图画家的信息作过介绍,有的译本甚至对插图作者也未标明,以致广大读者无从知道和了解这些插画家。

  而吴伟的这本《插图选》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插图选》中介绍了安徒生的32个童话故事,其中《丑小鸭》《皇帝的新衣》和《卖火柴的小女孩》等都是我们在小学语文课本上读过的名篇,早已为我国的读者所熟悉。这些故事就像那夜空中闪闪发光的星星,在我们童年的懵懂世界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如《丑小鸭》,一般认为写的是安徒生自己的故事。丑小鸭实际上是一只天鹅,只因为他出生时,与普通小鸭在一起,显得又大又丑,便被当作异类,受到各种嘲笑和排挤,经历了很多苦难后,最终变成了美丽的天鹅。俄罗斯作家别凯托娃在其著作《安徒生传》中说:“安徒生的一生,从卑贱起步,到产生种种金色的梦想,再到辉煌的生命终结,完完全全可以说就是他自己的童话《丑小鸭》中的主人公。”

  除了这些名篇外,尚有许多我们原来不熟悉,然而却同样脍炙人口的故事。如《旅伴》《野天鹅》《冰雪女王》《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等。其中《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说的是一个豆荚里有五粒豌豆,豌豆粒享受着阳光和雨露,粒粒都长得很饱满。一天,豆荚张开了嘴,五粒豌豆都滚了出来,被一个小男孩先后装到豆枪里,对准远处射去。最后一粒落到顶楼窗户下面的一块旧木板上。木板上长满了青苔,而这粒豌豆正好掉在这青苔的裂缝里。这时正是春天,这粒豌豆便很快发了芽,并长出了两片叶子。这顶楼上住着一户穷人,只有母女两人相依为命,而女孩偏偏又身体虚弱,已在床上躺了一年。母亲觉得女儿快不行了,心里感到绝望,可女孩却一直坚强地活着。这天,女人发现了已长了两片叶子的豌豆苗,就把女儿的床挪得靠近窗户,并用小木棍把豌豆苗支了起来,好让女儿能亲近这鲜活的生命。这青绿的豌豆苗唤起了女孩对生命的希望,她看着豌豆苗成长、开花,病情便慢慢好转,逐渐康复了。这求生的欲望与生命的力量是多么地令人震撼。

  更重要的是,《插图选》中介绍了24位插图画家及其作品,全书共收入他们约350幅插图,这是我们原来所不知晓的。其中,丹麦画家威廉·佩德森是第一位为安徒生童话绘制插图的画家。他的作品得到了安徒生本人的认可。翻译家叶君健的译本,采用的就是威廉·佩德森为该书初版绘制的经典插图。他为5卷本的《安徒生故事集》配了125幅木刻版画,于1843年出版。这些木刻版画继承了欧洲传统版画的形式,具有优雅的品位。在丹麦,他的插图至今仍被认为是与《安徒生童话》密不可分的,其地位十分重要。可惜他只活了39岁,于1859年3月英年早逝。

  阿尔弗雷德·沃尔特·贝叶斯是英国画家、蚀刻师和雕版师,1831年出生于英格兰北部一个村庄的工匠家庭,年轻时主要通过艺术杂志及书籍自学绘画,直到1863年32岁时,才进入伦敦的希瑟莱艺术学校,接受正规的艺术教育。贝叶斯为《安徒生童话》画了290幅插图,于1870年出版。1900年,贝叶斯当选皇家画家、蚀刻师和雕版师协会会员。他的作品在《插图选》中被选用了54幅,是被选用作品最多的画家。

  亚瑟·拉克汉姆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国插图黄金时期最优秀的插画家之一。他生于1867年9月,从小就表现出绘画天赋,17岁时就在杂志上发表了第一幅作品。1891年开始,他在杂志上发表了大量作品。1893年,他出版了第一本插图书《到另一边》,此后成为职业插画家。1900年,他绘制的《格林童话故事集》出版,插图充满维多利亚时期的唯美梦幻风格,从此声名大震。1905年,他画的《瑞普·凡·温克尔》大获成功,由此,新的图书类型“礼品书”随之诞生。1931年秋,拉克汉姆为了给《安徒生童话》绘制插图,和女儿芭芭拉专程去丹麦考察。1932年,拉克汉姆插图版《安徒生童话》出版,共有71幅插图,被英国《观察家报》评选为“年度最优秀的插画书”。他一生出版了约50种插图书。其作品充满想象力,营造了魔幻绮丽的世界,深受读者喜爱,可谓是用线条来表现的抒情诗。他的作品分别获得意大利米兰国际艺术展和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博览会金奖,并在法国卢浮宫和美国纽约多次展出。《插图选》选用了他的46幅作品。

  海伦·斯特拉顿是英国插画家、画家,1867年4月出生于印度。她出生后不久,全家就搬到英国定居。1891年,海伦在伦敦肯辛顿的艺术学校学习,成为格拉斯哥艺术学院新艺术运动风格的追随者。海伦作品的题材主要是童话故事和传奇故事。1899年,她为《安徒生童话》创作了400幅精美的钢笔-墨水插画。这些插图具有典型的新艺术运动风格,是海伦·斯特拉顿的巅峰之作。海伦虽以黑白插图闻名,但她的水彩画插图也很精彩。1896年至1908年,至少有5个版本的《安徒生童话》配有她绘制的彩色插图。《插画选》收入了她的18幅作品。

FQ1RP_2(L(HD1V(CXYDOB@M.jpg

赫莎·贡彭贝格—李斯特的插画


  从威廉·佩德森的作品到亚瑟·西克的作品,从1849年至1945年,时间跨度差不多一个世纪,有如此众多的插画家为《安徒生童话》绘制大量的插图。除上述所列举者外,还有埃德蒙·杜拉克、凯·尼尔森、威廉·希思·鲁宾逊、哈利·克拉克、安尼·安德森等插画家绘制的插图版《安徒生童话》,都是在欧美国家广受欢迎的版本。

  这些插图荟萃在本书中与文本相辅相成,展示了一个绚烂的童话世界。

  其实,插图属于图语文化,而图语文化早在远古文化中就是重要的交流方式,其优势就在于信息传播的直观性。古代一些不识字的妇女,就是用形象的图画向在外的丈夫传递信息或表达感情的。而幼儿识字和听故事也大多借助于形象的图画。所以长期以来,书籍将图和书并称图书,我们所看到的大部分书籍是图文并茂的。

  鲁迅先生曾说:“书籍的插图,原意在装饰书籍,增加读者的兴趣,但那力量,能补助文学之所不及。”结合《插图选》,我认为主要可从这两个方面来理解鲁迅的这段话。首先精美的插图可以活跃书籍的样式,如果一本书只有整齐的文字排列,便会使人觉得呆板,一开始就不容易激发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即使去阅读了,那些密密麻麻的方块或字母组成的文字,也容易给人造成视觉疲劳,而带有精美插图的书就不同了。特别是像《安徒生童话》这类主要是儿童题材的书,其插图更具有生动、活泼、形象、幽默的气息。当你一拿到书,翻看一下里面的插图,就会感到有一种吸引力,促使你去阅读书中的文字。在阅读过程中,也会提高你的学习兴趣,不仅不会引起视觉疲劳,还可愉悦心情,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能得到美的享受。翻看孙子小时候的照片,有一组是听我给他讲《猪八戒吃西瓜》的。他看着书上的图画,认真地听我给他讲解,那专注的眼神和灿烂的笑容,令我十分感动,我想,这除了他听懂了我讲的内容外,更重要的可能还有图画的魔力。

  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插图具有辅读的作用,即鲁迅所说的“能补助文学之所不及的”力量。一本好书在设计中会因为有合适而富有内涵的精美插图出彩。插图是一种具有视觉识别特征的符号,是直白的语言信息的载体,它能把平庸的事物变成活泼生动的画面,使人们的思维能展开自由想象的翅膀,并使想象视觉化,抽象具体化。如《插画选》中《丑小鸭》的故事。作者选了7位画家共17幅插图,把丑小鸭所受的苦难和成长过程表现得栩栩如生。加拿大著名作家阿尔维·曼古埃尔曾说:“如果我读的是不曾学过的文字,比如希腊文、俄文、克里语、梵文,自然看不懂书中内容;但是如果这本书中有插图,虽然读不懂文字,我通常还是可以找出意义,当然我的解读未必是文中说明的意思。”由此可见,插图这种“视觉形象”,是对文字语言理解的有益补充,通过插图,可以读出不懂的文字或文字之外的意思。

  吴伟的《插图选》,不仅让我们读到了他用简洁明了的文字介绍的32个安徒生童话故事,了解了24位外国插图家的生平及其主要成就,欣赏了他们为安徒生童话绘制的精美插图;而且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一本书籍中插图与文本的关系竟是如此密切,插图对于文本竟是如此重要,两者是可以相辅相成、相映交辉的。

A(LAW12DL$KMVQL@$CAHH$C.jpg

梅布尔·露西·阿特维尔的插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