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有雨的日子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童海根     时间:2020-07-08 09:49:08    「我要投稿

  有雨的日子,坐在茅屋旧桌前,泡一壶老茶,慢慢地、细细地品味人生。

  这是一张很旧的老桌,也不知道传了多少代,漆的颜色早已难觅踪迹,桌面上的木纹像筋骨一样特别显眼,更有那黑色的节疤硬硬地挺立着,一副不服输的样子。同样显老的竹丝外壳热水壶,不是那么起眼,细细的竹丝,你依着我、我依着你,一圈盘着一圈错落有致,支撑着暖瓶。

  呷一口热茶,起身推开窗,一股清风涌了进来;再次扶着桌沿,缓缓地坐下。眯着老眼,再呷一口老茶,看着窗外从屋檐流下的雨水。时缓时急,急时茅草尖会跟着一起往前冲,像极了一个勇士,随时冲锋陷阵;缓时涓涓细流,显得特别温顺。雨停了,雨水仍旧沿着茅草流;一段时间后变成了滴,滴得越来越慢,每一滴形成间隔越来越长,水滴也越来越小,直至消失。时间久了,窗外地上石头不知什么时候出现了一个一个小坑,深深浅浅。

  风过雨止,老茶适口解乏提神。推开低矮的小木门——那用圆木拼成的沉重的小木门,发出老牛喘气般的声音,嘎嘎吱吱拖得很长。

  呼吸着雨后清新且夹杂着荷香的空气,拄着拐杖走在笔直平整的水泥路上——啊呀,荷塘何时绿满了?根根荷梗支撑起片片荷叶,铺满整片荷塘。梅雨季节,那荷花也开得旺盛,红的、白的、红白相间,让多少墨客为此折腰,也吸引了多少摄影者前来采风。最开心的是我们这些居住在荷田附近的人,享受着这得天独厚的地利,满眼尽是美景。

  宋代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用在此时此地是最恰当不过的了,老汉的心情更是如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