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机 缘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汉泱     时间:2020-07-08 09:48:48    「我要投稿

  故事是年初在小区防疫值岗时听来的。有一天,一个岁数大的保安对我说,不要小瞧我们这些人哦,我们这里也有当大老板出身的呢。我问谁,他就指给我看,谁谁谁。后来抽空我就和那个“当大老板出身的”保安说话。

  听我问了之后,他淡淡一笑,说自己也没有多少钱,资产加起来几百万是有的吧。

  “那怎么来当保安了?”我问。

  他说,53岁那年,帮着员工上车装货,没想到从车上摔下来,住了3个月的院,那时就想,看来这辈子的钱赚到头了,该歇手了。出院之后他就放下了生意,带着老婆孩子回到老家,家里闲不住,就出来当保安,也就是过过安稳日子。

  “这不可惜了吗?一次事故就停了生意?看你也没有落下毛病啊,走路也正常。”我再问。

  然后,他和我说起了他的故事。

  他小时候,父亲得肝病去世,很快母亲也改嫁了——那年他上初二,哥哥初三刚毕业,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书是不能读了,就出来学做篾。

  “做篾挺好的。”我插了一句。

  “好什么?你没听说过这样一句老话吗:篾匠篾匠,和狗一样。全身卷起,日夜都忙。”做了3年,他就不做了。那时正好集镇上的水泥厂招人,他就去水泥厂当工人。原以为那样过日子也行吧,谁知后来发生了一件事。那天他和几个工友值夜班,车间出了喷窑事故,站他边上的两个工友当场就没人了。那次以后,他觉得水泥厂也不能呆了,就辞职去了杭州。

  到杭州做什么呢?建筑工地做粗工、帮人送货,什么都干,挣的都是辛苦钱。有一次起早去市场买菜,不小心撞了人,那人也是送货的,送的是猪血。“我把他的一桶猪血撞倒了,商议赔多少钱。也许他看我老实吧,他说兄弟你有事做吗?不如跟我去送货吧,我缺人手。”然后他俩合伙做起了卖猪血的生意。过了几年两人熟悉了市场,又商议着各自单干做大。

  当时一天销量的猪血成本是2000多元,每天到屠宰场拉回来,进行凝固包装,再分送到各菜市场,卖出能赚4000多元。“一天要赚就赚,没赚到最多也就亏一两千元钱,还有比这更适合我们这些没本钱又没文化的人干的事吗?那时我手下也有十来个员工呢。”他就这样干了十多年。

  在杭州那么多年,很多人说江山人要“强一点”的。其实他知道,无非是环境所迫、勤做活业而已。他说这话的时候,眼睛很自然地看着我,那是一种被生活打磨之后的平和与坦然,也许还有一点点忧伤。

  “你母亲会来看你吗?”我问。

  “以前很少,那时她一家人生活也不好;现在会来往。其实,其实,两家离得不远呢。那边有个弟弟,和你们一样读书的,现在是工程师了。”他说。

  故事到此结束。人生往往都是这样,于外人讲,也许平淡无奇;于当事人讲,却足够惊心动魄。凡事皆机缘,好坏是人生,每一次的“见招拆招”,拼的都是意志和不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