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宅的腊梅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辉芬     时间:2020-07-08 09:47:54    「我要投稿

  那一年,我动了回祖宅居住的念头,初春时节,在小门口栽了一棵腊梅树。

  那一年,孙女小未还是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到元旦那天,腊梅树就开花了。花树下常常有一个身穿红色小棉袄、头扎一对羊角辫的娃娃,围着花树捡掉在地上的腊梅花;然后用广告纸扎起小笼子,把腊梅花从小口中放进去,喜悦地举到头顶让我闻,告诉我:“奶奶,真香啊!”

  花树下有一方古老的石桌子。每年春节儿子回来,树下常常围坐着一群年轻人喝茶神聊,还有一串小朋友喧闹着在老房子里跑进跑出,快乐极了。日月经天,四季轮回。人在花木的陪伴下渐渐成长,慢慢变老。这株腊梅如同家人,把一切看在眼里。它的爱心一到寒冬腊月就悄然口吐芬芳,与它的主人一样,守护着风雨茅庐,于无限的静默中殷切地期待着儿孙的归来。

  朋友王君平生最爱侍弄花木。他告诉我:“你这株腊梅品种不佳,花瓣尖尖俗称狗牙,花朵小而色浅,香气淡薄。”但我对它心爱如故。花开时节,前来折花的人也越来越多。据说此花能辟邪气,可治腹痛呕吐、咳嗽等症。

  又一年早春,积雪未融,春寒凛冽,儿子的朋友很意外地送来一株腊梅,树枝头尚挂着几朵未凋之花,花大质厚、香气馞馞,让人观之忘俗。我们冒雨把它栽种在小门口南面的花台之上,离地面约有一米多高。

  自从花台上新栽了一株小腊梅之后,花开时节,我家“狗牙”再也无人关注。虽然花台上这株树龄尚幼,挂花不多,但它开花更早、落花更迟,色如蜡染,香气浓烈。一到花期,常有人路过时驻足观赏,指指点点,赞叹不已;还有人攀爬花台,踩歪损坏其他花木。这些人有的仅仅偷摘几朵,有的人攀折花枝。有时被我看见,我就恳求他们:要采就采门口这一株,此株树大花多,又易于攀折。谁知人家拍拍身上泥土,不屑一顾地走了。

  王君见我花台上这株腊梅十分倾慕。他说这是一株檀香梅,比他家圆瓣磬口梅还要优良,乃名贵花木。他劝我最好移入宅院之内。

  腊梅在《花镜》中介绍比较简略,但在《本草纲目》中确实谈到檀香梅。杨荫深先生《事物掌故丛谈》一书中,把腊梅、水仙归入同一小节。因为它们均是新春岁时嘉卉清供。以前常听人说,腊梅在宋代时方进入文人视野,但据《中国花经》上讲,唐代在杜牧的诗中就提到腊梅,又说腊梅与南天竹配置是江南园林中很早采用的手法。

  范成大在《范村梅谱》中说:“蜡梅,本非梅类,以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酷似蜜脾,故名蜡梅。凡三种……色深黄如紫檀,花密香浓,名檀香梅,此品最佳。蜡梅,香极清芳,殆过梅香,初不以形状贵也,故难题咏。”由此可知腊梅又称蜡梅。确实自古以来,咏梅花诗极多,而咏腊梅诗殊少也。

  檀香梅有冰清玉洁之美,如果折枝插进美丽的花瓶,放置厅堂之上,不仅素雅脱俗,而且幽香弥月不散。让它站在门前高台之上,只怕会引起某些人的贪欲之心而受到伤害。于是我就决意把小腊梅移进老宅大天井里。天井原本是鹅卵石铺成有花纹的地面,但以前有人在此处挖坑栽下一株梧桐,梧桐自然早已被砍掉,但地面再难复原,最好的办法是栽一株小树遮丑。老友徐君来仔细观察之后对我们讲:腊梅种在宅里不吉祥,不如种在大门口,把门前的金桔移进来,金桔也是新春佳果,况且它是长不大的木本小树,栽入天井正合适。可是我家宅院的这道大门,原本乃我老宅第五道大门,门外的地面是古代的地罗砖。我小时候那有四方界格的地面还光洁如镜,小孩可以在地上玩“造屋”。后来渐渐成为大杂院,早已被走马灯似的住户糟蹋得看不清本来面目了。我何能下得了毒手在此门前挖坑种树。朋友连忙说,我送你一个特大号花盆,把它放在门口,又美观又大气。于是我接受朋友这番建议与好意,把它安置在原本门庭开阔的大厅里。

  其实,我内心并不相信因为方言“腊梅”与“落霉”谐音而会妨碍主人的家运这种说法。事实倒常常是,因为主人时运不济自身难保,一院子欣欣向荣的花木才会无处安身,或枯萎凋零。在我看来,只要人健在时,有那些花木陪伴,还有一株檀香梅自愿前来与我共度夕阳悠闲时光,那就是人生最大的福分,应该顺其自然,不必妄求地久天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