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与学生“套近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薇     时间:2020-07-02 08:55:17    「我要投稿

  今天陪餐的时候,我发现几个男生吃得特别快。问起原因,他们都笑眯眯地捂着嘴,却没告诉我。吃好饭,我看孩子们小脑袋凑在一起,神神秘秘地不知道在做什么,好奇心驱使我去一看究竟。原来,他们在玩我小时候十分流行的“飞行棋”。这种棋规则简单,对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十分容易。我灵机一动:是不是可以借着这个机会,让他们练习口语表达呢?我决定参与他们的游戏。

  “你们玩什么呀?我能一起玩吗?”一句话让玩得起劲的孩子们瞬间停下,学生们欣然欢迎我的加入。“可是我不会玩哎!”脱口而出的话,引得孩子们纷纷来当我的“师傅”:“我教你!”“老师,听我说!听我说……”我的加入,顿时让气氛更加活跃。

  我把自己伪装成“楞头鹅”,就是学不会。孩子们急得团团转,有的气得直跺脚。可是老师听不懂游戏规则,就不能一起玩了呀。最终,他们选出一个说得比较有条理的女孩子来跟我讲述游戏规则。其他人听得十分认真,生怕她说错一个字。在她清楚讲解了游戏规则后,我们终于开始下棋了,这回小脑袋更多了。我假装忘记了游戏规则:转到“六”点的时候还有一次机会,学生马上就指出来:“老师,你怎么又忘啦,转到‘六’还有一次机会的呀!”我哈哈大笑起来:“你们不是也经常忘记带作业呀!”学生反而不好意思地笑了。融入他们、了解他们,让他们在游戏里有所学习,我想我的目的达到了。

  这个简单的游戏,让我领悟到,教师要当好学生学习路上的指路人,就要和孩子们做朋友,就要习惯蹲下来和孩子说话。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