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中考前夕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建芳     时间:2020-07-01 08:59:06    「我要投稿

  闺蜜群里,同是中考生家长的慧问我:“准备得咋样?我感觉自己像后妈,什么也没做。”“唉,甭提了。前几天在网上觅得一旗袍,本想讨个好彩头,谁知商家一直没发货,只好退了。”此事不提也罢,再说起,还是有点失落。朋友看出我的心思,纷纷献策。春说,可以让爸爸穿灰色,妈妈穿黄色,咱再创“辉煌”。哈哈,这个容易搞定,可以一试,情绪瞬间扬起。慧说,今天早上有个朋友下了单,说给儿子买了件红色T恤。说完,一张红艳艳的照片发过来,定睛一瞧,衣服正中间一个大勾勾特别醒目。“说是做得全对!”慧补充道。嗯,这个也不错,可以借鉴。

  朋友们助燃的小开心还在熊熊,趁热和家里那位复述这般这般,想借此驱散内心的焦虑。“无聊!”简单两字,怼得生硬又无趣。这下好了,调侃未成功,又把自己深深陷入焦虑的网中。

  借着带过几年毕业班的功底,拿出几张中考模拟卷,试图重操旧业,看看能否摸出点门道来,给孩子理一理思路,临考前添把柴。谁知,三年不见,陌生的题型,模糊的记忆,似曾相识的知识点,三两下就把自己打回原形。拿起笔来,只敢对读拼音写汉字下手,其它统统持观望态度。看来,分析试卷是不可能的了,还是老老实实回归母亲本色。

  想着法子让早餐变丰富些,小粥配粽子、牛奶配鸡蛋、馄饨配牛排、鸡蛋煎馒头、红烧牛肉面、蛋炒饭、煮玉米、蒸饺子,一餐要多样,天天不重样。每天,孩子的脸色就是一天心情的风向标。“哇哦,我爱吃的馄饨!”“妈妈,你烧得真好吃!”得到肯定,上班路上“吹箫唱曲”。“没睡醒,吃这个有点腻,算了,不想吃了。”孩子没说不好吃,可老母亲就是自责得不行,做什么都不得劲。

  待孩子晚自习后回到家,老母亲得先察言观色,后才敢嘘寒问暖,生怕说错话惹他不开心,影响考前情绪。战战兢兢,紧张焦虑,在孩子面前还得假装镇定,实在是太难了!

  端午前一天,小姑子打来电话:“嫂子,明天到家吃饭吧。明天端午,厂里放假,好长时间没聚了。”为了多拿点加班工资,小姑子夫妇俩埋头苦干,连着几个月没休息,难得端午放假,想着一家子聚聚。然而,我却不敢轻易答应。在焦虑的老母亲这儿,当端午遇上中考,基本上没端午什么事儿!

  此时,班级群里热闹非凡,学校领导和老师正在给中考的学子们送上黄金糕和粽子,意在“高中”。照片里,瞧见自家孩子笑得很嗨,吃得很欢。“为什么要担心?如果你用尽全力做到最好了,那么担心并不会让你所操心的事情变得更好。”

  还焦虑啥,放宽心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