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杨梅红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黎华     时间:2020-07-01 08:58:42    「我要投稿

  同事萍姐的老家在金华兰溪市马涧镇,那里盛产杨梅。每年杨梅成熟时节,萍姐都会带一大篮“东魁”来给我们解馋。今年天气晴好,萍姐邀请我们亲临现场,体验采摘杨梅的乐趣。

  那天一大早,我们一行数人从江山出发,车过兰溪市中心,便见路边摆满了一篮篮红艳艳的杨梅,看一眼就觉口中泛酸,津液增多,果子秀色可餐,有望梅止渴之效,再看已是垂涎欲滴。

  进入马涧镇蒋坞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杨梅树,高高低低,错落有致,蔚为壮观。路边郁郁葱葱的杨梅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杨梅,一些带着露珠的杨梅如玛瑙般在阳光下闪亮,娇艳可爱,十分诱人。

  兴冲冲地下车,走进茂盛的杨梅林,立马陶醉在“红实缀青枝,烂漫照前坞”“绿荫翳翳连山市,丹实累累照路隅”的美景中。硕大如兵乒球的杨梅,随手摘下一颗放入嘴里,甜润爽口,回味无穷。大家欣喜不已,边走边摘边吃,手中的篮子还是空空的,而肚子已经开始鼓胀起来。有人不禁连连感叹:“长这么大,从没有吃过这么甜的杨梅!”兰溪“东魁”个大汁多,味道鲜美。不由地想起了平可正的那首诗:“五月杨梅已满林,初凝一颗值千金。味比河朔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 

  李渔《杨梅赋》云:“南方珍果,首及杨梅”。我喜欢吃酸,从小就对杨梅情有独钟,记得年轻的时候,别人挑紫红的买,只有我专捡别人挑剩的红中带青尚未完全成熟的果子,只因觉得青杨梅才更有味道,酸得过瘾。

  穿梭在朱红点点的杨梅林中,同事们如出笼的鸟儿,一扫往日的矜持,肆无忌惮的欢声笑语在杨梅林里飘荡。突然,一阵“扑扑”的响声,让我们停下了脚步,循声望去,一大群鸟儿从杨梅林里腾空而出,不知是我们惊扰了鸟儿,还是众鸟飞翔的壮观惊呆了我们,那一刻大家倏然无声。“杨梅太甜,连鸟儿也喜欢。”一同事打破了沉寂,众人七嘴八舌地发表各自的高见,笑声随风飘扬。

  傍晚,过足了杨梅瘾的我们满载而归,兴奋得忘却了一身疲惫。回家后我就将摘来的杨梅分给了亲朋好友,共享这一份美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