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母的牵挂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维强     时间:2020-07-01 08:55:37    「我要投稿

  由于工作忙,我很少回老家。即便抽时间回去一趟,也只能住上一天或者一个晚上。为此,父母不止一次在电话里向我抱怨:“你忙得快把我们忘干净了。”想想父母的责怪,我除了愧疚还是愧疚。

  埋怨归埋怨,我每次回家,都是父母最开心的日子。他们像过节一样,收拾干净屋子,准备好可口的饭菜。有时在家住一夜,父亲和母亲都希望和我多说一会话。在我的印象中,我总觉得和母亲的话特别多,有时我们母子一聊就是一个晚上。打电话时,如果是父亲接的电话,我会和他聊几句后就让他把电话交给母亲。

  对于父亲,我也说不清楚我们之间有什么隔阂。严父慈母,小时候,父亲对我的要求是最严格的。所以,对父亲我的心里一直心存恐惧,可能这就是我疏远父亲的原因。也难为父亲了,为了和我多说一些话,他总是主动找我聊天。结果总是我们寒暄几句后便没有了下文。

  乡下的夜来得早。有时,我和父母坐在床上聊着聊着,父亲就回房间睡觉了。我也有点疲倦,母亲精神总是很好,坐在床头唠叨个没完。实在没什么话可聊了,她就干坐在那儿。我总是叮嘱她:“妈,你睡觉去吧。”她应和着回房间去了,不一会儿,却又回来了:“我来看看你的被子盖得严不严实。”说着,就又坐在了我的床头,看着我渐渐进入梦乡,鼾声响起。

  我记得前年有一天,刚在老家吃过晚饭,单位有急事,打电话让我当晚九点回去。我收拾好行李和父母道别,他们显然感到很意外:“这么晚了还有事?”尽管一边嗔怪,但还是不停地说工作要紧,工作要紧。母亲找出两个手电筒,和父亲执意要送我上公路。我对母亲说,我都这么大了,前边这段路我走了很多遍,熟悉着呢。母亲说,你熟悉,我们不放心。

  父亲和母亲送了我一段。望着二老颤巍巍的身影,我说,爸妈,你们回去吧,天冷了,保重身体。父亲说,好好,我们回去。说完他们把电筒灭了,准备往回走。不一会儿,电筒又亮了起来。母亲说,我们再送你一段。我说,前面就是公路了,你们回吧。母亲还是有点担心,说,我们站在这里,给你照亮,这样我心里踏实。

  顺着父亲和母亲电筒的光线,我越走越远。直到光线全部消失的时候,我差不多已经到了公路。父亲和母亲还站在那里,手电筒一直亮着不灭,黑夜中我无法看清他们的面容,但我能感受到来自他们那无声流淌的爱。

  望着老家村庄模糊的影子,我知道,儿子的行程就是一条长长的河流,源头就在父母牵挂的每一个日日夜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