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小记者】收获油菜籽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鑫凯  指导老师:郑小芳     时间:2020-06-24 10:08:36    「我要投稿

  今年我家的油菜又是大丰收。

  油菜每年9月份播种,第二年的5月份收获。在炎炎烈日下,经过了收割、曝晒、脱粒、再晾晒,终于迎来了今天的工作——分离菜籽与杂质。

  我帮着奶奶一起,把一箩筐一箩筐的菜籽抬到场地上。实在是太重了,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抬动。之后爷爷奶奶就从角落里抬出了一个怪模怪样的大家伙:这个大家伙有四条细细的腿,一个又圆又大的肚子,方正的身体,上面顶着一个倒金字塔形的空空的大脑袋,旁边还张着一张大大的嘴巴。奶奶说,这是个很有些年代的老物件了,叫“谷扇”,是专门用来分离农作物杂质的。哟,原来是个古董啊!

  爷爷先将一畚箕菜籽倒进了倒金字塔形的大脑袋里,再一手打开一个开关,另一手开始摇一个连着扇叶的手柄,借着扇叶产生的风力,根据物体质量越轻飞得越远的原理,将各种杂质一一分离出去,而最终将干净又饱满的油菜籽接到箩筐里。我很想尝试一下这份工作,可是爷爷说:“你太小了,不能牚握要领,看着简单的事情其实很有些技术含量的。摇手柄的速度要均匀,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哟。”好吧,等我再长大些再来试一试。

  爷爷奶奶忙得顾不上和我说话,流下的汗已浸湿了他们的衣裳。我什么忙也帮不上,不禁有些失落。不过,我可以帮爷爷奶奶打扇呀!我跑进屋里拿出了麦秆扇,在爷爷奶奶背后来回跑,为他们送去一阵阵凉爽的风。

  经过1个多小时的辛苦劳动,总算把油菜籽都清理干净了。奶奶说:“菜籽油烧菜可好吃了,可是却需要付出大量的劳动才能吃到。这就叫——收获。”

  窑里小学三(1)班:毛鑫凯

  指导老师:郑小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