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寻梦西塘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丽娟     时间:2020-06-24 10:06:33    「我要投稿

  我想借着一条小船,在这江南的小河里轻荡,轻轻地,把这古镇的风景拉近身旁。找寻斑驳墙壁的千年回忆,倾听玲珑窗格的百家往事。

  我想撑着一把纸伞,在那悠长的小巷里徜徉,静静地,任雨滴把那绵绵思绪弹唱。在弯弯的小桥下偷听情话,或看那埠头上的人来过往。

  我想划着这条小船,就着弯弯的小河梳妆。 让我掬一捧清清的河水吧,把心底的思念揉长……

  小桥流水有人家,粉墙黛瓦马头墙。带着梦,我走进了西塘。

  西塘,坐落在浙江嘉善,有着千年历史,素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人文资源丰富,自然风景优美,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江南水乡风貌极具代表的城镇。

  沧海桑田变迁,古镇越发沉淀。西塘有着古老的建筑。随着游人穿弄过巷,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鳞次栉比的古建筑,犹如历史在诉说西塘曾经的繁华。时光斑驳了墙面,岁月苍老了容颜,那马头墙下的旧事,成了多少人梦里常在的记忆。

  西塘有着多桥、多弄、多廊棚的景观特色,基本保持了江南水乡的原生态。流淌千年的河水,分割了古镇,环绕着古镇,又用一座座石桥串起了古镇。河水缓缓流淌,波澜不惊,犹如历经沧桑的老人,把时光拉扯在怀里。

  如今的西塘,依靠传统的历史风貌,加上引进商家的时尚,沿街的商铺,带着怀旧画面却又透着现代气息,斑驳的戏台、街角的咖啡馆、人气满满的酒吧,让你深深感受到古镇与现代的有机结合。

  临河而居的民宅,如今许多成了休闲的客栈、工艺品的展台、小吃的驿站。浓浓的现代商业气息,也带来了西塘不一样的美景。

  临近夜晚,静静的河面油光墨绸如一面黑亮的镜子,偶被一叶轻舟荡漾,随着潺潺的河水拉起一串串心弦上音符。

  当夜幕降临,西塘又是另外一番美景。沿河的红灯笼被依次点亮,一排排映照在河上,宛如丝绸一般柔和,却又流淌着浓浓的温馨与暖意。白墙黛瓦的沿河民居与一串串红灯笼,刻写在静静的河面上。无论是站在小桥上,还是漫步廊棚中,或是坐在小船里,此刻的你会升起如梦如幻、流连忘返的意境,情愿就这样枕着这西塘的河水,溶在月色中,沉浸在夜色里,忘却都市的喧嚣,闲适入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