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端午粽香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石良     时间:2020-06-24 10:05:27    「我要投稿

  总有一种味道,让人难忘。对我来说,那就是粽子香。

  端午节前几天,母亲就忙碌起来,准备箬叶、糯米、豆子等开始包粽子。粽子馅一般是猪肉的,小时候一拿到粽子,我就迫不及待从中间掰断,对着露出的猪肉馅一口咬下,曰“先甜后苦”。条件差些的人家,也有用红枣、蜜枣甚至咸菜代替。

  包粽子要用箬叶。金黄的干箬叶需要提早几天放清水里浸泡,让它变成当初自然模样。古代包粽子却多用“菰叶”。隋代杜台卿《玉烛宝典》记载:“五月五日,以菰叶裹黏米者,以象阴阳相包裹,未分散也。”“菰”即茭白,江南水乡到处可见。菰叶为什么后来会被箬叶取代了呢?箬叶宽大,柔韧性好,不易破损;阴干后,还可以留着平时慢慢用,不像菰叶只能即采即用。

  粽子形状很多。宋祝穆《事文类聚》载:“端午粽子,名品甚多,形制不一,有角粽、锤粽、茭粽、筒粽、秤锤粽、九子粽等名。”“角粽”以其形似牛角而得名,“秤锤粽”以其形似秤锤而得名。“筒粽”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而成,传说发明者是屈原姐姐女须。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屈原怀沙自沉的噩耗传来,女须忍受着巨大的悲痛,连续5天作筒粽投于汨罗江中,以期江鱼不食屈原之躯。筒粽虽然没能救活屈原,但屈原的精神光照千秋。如今我们在端午节赛龙舟、放风筝、吃粽子,就是缅怀他的忠诚、浪漫和勇敢。

  九子粽是用九种颜色的丝线,将九只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粽子连成一串,用于馈赠亲友。唐玄宗也很喜爱这样的粽子,曾作《端午三殿宴群臣探得神字》诗,内有佳句:“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美味需要分享,快乐需要分享,分享端午粽子能增添亲情、友情、邻里情。

  杭州建德还有一种“红军粽”,发明人是大慈岩寺镇上吴方村方锡康。1934年端午节,方锡康包了一些与众不同的粽子:粽子外面用棉线包着,形如红军绑腿;里面的馅一半是豆沙包,一半是红辣椒,寓意红心永不变,吃苦永向前。1928年就参加革命的方锡康以此表达他革命到底的决心。解放后,方锡康才将红军粽的来历说给村民和孩子们听,红军粽开始在建德一带开始流行。

  高考前夕,学生们正为即将到来的考试努力。这时,班主任和校长进来了:“同学们,休息一下,吃点状元糕和如意粽,祝大家考试时超水平发挥,一举糕(高)粽(中)!”原来,粽子还是一个美好吉祥的字眼。

  网上看到一句网友留言:“我要用柔软的面点,对抗这坚硬的世界。”这世界并不坚硬,如果你觉得它很坚硬,那就尝一尝端午节的粽子,或许就能让你的内心柔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