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萤石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0-06-17 08:37:45    「我要投稿

  30多年前,我与萤石有过一段爱恨交加的缘分:爱是因为,挑萤石去卖,可以赚点钱贴补家用;恨是因为,挑萤石的艰辛如刀削木刻般,沉淀在我的记忆里——明晃晃的太阳,晃悠悠的牛笼头,火辣辣的肩膀,沉甸甸的脚步,黏糊糊的汗水……

  暑假开始,我们挑萤石去卖的艰辛历程也开始了。

  萤石洞在村西那座山的半山腰。当我们走出阴凉的萤石洞,火辣辣的太阳已经悬在头顶。冰火两重天的感受,只有切身体会过,才能真正理解。

  从萤石洞到村里,要走一段约两公里的山路,山路窄而陡,踩在蜿蜒的泥路上,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弄破裤子、蹭破皮是常有的事。

  “大姐,我们歇一下吧。”比我小4岁的妹妹说。看着被汗湿透了的刘海全贴在额头上的妹妹,我抹了一把汗,说:“好,歇一下。”喉咙干干的,发出喑哑的声音。我们将肩上用来挑萤石的牛笼头放在路边。竹编的牛笼头只有篮球大小,但对我们来说已经足够大,因为萤石很重。

  我们坐下来,用手中的毛巾擦一把汗,然后把毛巾左右甩动,希望借它带来一丝凉风。真的是太热了!妹妹脸都成红焖虾了,我估计也一样。只感觉背上的衣服湿答答的,贴在皮肤上,说不出的难受。坐下去,又站起来,还是热。叹了一口气,看了看放在地上的牛笼头,里面装着萤石——有的绿莹莹、有的蓝汪汪、有的发着神秘的紫光……它们安静地待着,似乎毫不畏惧炎热。

  休息了一阵,尽管万般不愿意,我们还是得出发。那时太穷,为了生计,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得干各种各样的活,挑萤石去卖,就是其中一种。我们赶紧往前奔,走得快一点,倒是没有之前那么热了。随着扁担的晃悠,似乎有了一丝微风,带来一丝丝凉意。只是,腿沉得很。

  好不容易到了一处有泉水的地方,赶紧把肩上的担子给扔了。奔过去,用双手捧起水来,咕嘟咕嘟地一阵猛喝,肚子立即鼓鼓的,还哐哐响,有点难受,但身上也终于凉快一点了,于是坐在石头上喘气。那时我暗暗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跳出农门,再也不过这样的生活!

  休息够了,接着又往前走。我们要把萤石挑到2.5公里之外的冷浆塘或是3.5公里之外的中路亭去,那两处各有一个收购点。冷浆塘的收购价是50公斤萤石1元钱,中路亭稍微高点。因为路程远,我们一天最多只能挑两次。记得读小学的时候,我只能挑一二十公斤。到了初中,已经能挑50多公斤了。不过,一天下来赚到的钱还是微乎其微,能够留给自己用的,也就几分钱。所以如果能给自己买根两分钱的白糖棒冰或几个糖果,都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每天赚了多少钱我都记着账呢,准备等攒够了学费,跟妈妈商量一下,扯一块花布,做一件新衣裳。这样挑萤石的日子,到了读高中时才结束。

  小小的牛笼头、美丽的萤石,见证过我青葱岁月里的汗水和泪水,见证过我的成长,于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它们既是我努力学习的动力,同时也是我现在感恩生活、珍惜拥有的原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