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彩笔童心长青树 ——读《外国女插画家作品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辉芬     时间:2020-06-05 08:53:47    「我要投稿
彩笔童心长青树
——读《外国女插画家作品选》

  庚子年农历四月初三中午,我收到西泠印社出版社编辑周小霞女士从西湖文化广场寄来的《外国女插画家作品选》。此时季末的微风轻轻吹拂,天蓝云白,树绿花红,景色绚丽,让我内心充满喜悦。翌日,就是我来到这个五光十色世界的日子。这本书来得意外而及时,而且是一份充满爱心与童趣的精美礼物。它与我真是有缘啊。

  今天,这本紫罗兰布面精装、封面封底图案烫金的艺术类书籍,典雅沉静地蛰伏在我的书桌上,给予我一种庄重、神秘而迷离的感觉。这本书的装帧风格体现了西泠出版人对高尚艺术的尊重和理解,并怀有对插画原貌的体贴与精益求精的态度。这本书美丽而神奇的画面与咱西湖人文风光珠联璧合。

  这本书所选的插图,主要是19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40年代,欧美国家24位杰出女插画家们的倾注心血之杰作,书中对每一位画家的生平和艺术特质作了简明的介绍。这近300幅作品,已经历了时间的大浪淘沙,足以反映西方女插画家在前两个世纪对书籍配图方面作出的成就与贡献,可谓精品荟萃。

  这些作品是由一群充满智慧和灵气的才女创作的。她们具有艺术天赋,并且对事物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准确的表现力。这些女插画家在豆蔻年华才气初露后,又大多进入艺术学院接受专门培训,其本人往往还不断寻求深造。其中有一位1863年出生在美国的杰西·威尔科克斯·史密斯,在20岁时才偶然发现自己的绘画天赋,她及时进入美术学院学习设计与绘画,最终成为当之无愧的“最伟大的儿童书籍插画家”之一,她绘制的名著《水孩子》是读者喜爱的经典之作。

  女插画家们始终怀着对插画艺术的痴情与追求,以画笔作为人生伴侣,有的潜心其中而终身未婚。她们在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对周围的人物、动物与当时的社会风貌时时用心关注,使自己创作的源泉不断,并与奇思妙想相融合,使自己的作品具有独特的时代精神面貌,具有长久的艺术生命力。有许多女插画家为世界名著绘制了插画,这些名著有《鲁拜集》《一千零一夜》《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德伯家的苔丝》等。她们的插画既可以与名著同在,又不仅仅是名著的附丽,它们具有独立存在的魅力与价值。

  《外国女插画家作品选》这本书,打开了我这个爱书人的文化视野。这本书的编著者吴伟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资深编辑,江山人。他以自己哲学美学的专业嗜好与视角,从业20年来,对外国插画艺术作了不懈的研究、探讨和搜求,探骊得珠。他的这套插图集(已经出版的有《鲁拜集插图精选》《〈一千零一夜〉插图选》,即将出版的有《〈安徒生童话〉插图选》),确实是我国研究西方插画艺术方面的开山之作,也就难怪让我如此惊艳了。探索、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不断丰富、提高、完善的过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想它的出现可以弥补我国出版界在插画方面的不足和欠缺。《外国女插画家作品选》可以说是一位实践经验丰富的长辈和优雅风趣的朋友,难怪甫一出版就能荣登浙版书5月份好书榜。

  相比较而言,女性艺术家的内心世界更加温柔、细腻,目光更关注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关注社会民生。她们尤其喜爱用画笔表现儿童的生活动态,擅长展现儿童幼稚、天真、纯洁、可爱的神态,喜欢描绘小朋友与大自然中的动物、植物亲密无间的关系。动植物在她们的笔下不是点缀,可爱的动物往往具有强大超人的力量,成为孩子们的朋友和保护者。比如在澳大利亚插画家艾达·伦图尔·奥斯威特绘制的《魔法森林》中,一只蝙蝠驮着一个柔弱美丽的小姑娘飞越沼泽地,小小的画面就展现了大地的辽阔和苍凉。在《通向仙境的绿色小路》中,坐在小河边穿着粉红色衣服的小仙女正与一只大青蛙亲密对话。还有小兔子、小鸟都在河中小岛上全神贯注地倾听孩子演奏音乐,画面虚无缥缈,给人梦幻般的气息。可见,这些丹青妙手除了天赋之外,还具有深厚的写实功力,尤其能把一大群孩子画得各具神态而且表情丰富,憨态可掬。孩子们的迷人装饰,引领了欧美国家的时尚潮流,有的成为美国镀金时代的典范;有些人物形象成为青少年的标准,影响了时代的生活文化趣味和取向。这些插画,有些被制成明信片,可以让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喜爱;有些被做成插画邮票,有些被用于玩具和茶杯中。

  英国插画家薇薇恩是早期现代木刻版画的卓越代表。她为《德伯家的苔丝》配插画,以自己为原型来刻绘苔丝形象,并以丈夫作为男主角的模特。她为这部名著作了41幅木刻插画。她把自己的身心融入苔丝的生活环境之中,真是脚踏实地,呕心沥血,纤毫毕现地塑造了一个面容秀丽、身材颀长、纯朴善良的乡村姑娘。这些作品成为她的绝响。我早年读过《德伯家的苔丝》是有插图的,现在伴随我的浙版《苔丝》没有插图。

  还有英国的毕翠克丝·波特,为了保护美丽独特的景观不被开发商破坏,她买下了许多农场,这也便于她的观察与绘画。她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但具备生物学家的水平。她的插画以湖区农场为背景。她尤其喜欢动物,画的动物人见人爱。我国现在的小学生普遍知道她的《彼得兔》。毕翠克丝·波特77岁离开人世,将自己4000多英亩农田捐献给了英国国家信托组织。

  我国小说、戏曲、诗词插画古已有之。到明清时期由于出版业的发达,插画更加精细、丰富、普遍,但大多数是木刻版画,以黑白为主,也有套色的。鲁迅先生少年时候热衷于描摹小说上的绣像,后来致力于搜集有绘画的书。他儿时的保姆长妈妈买的《山海经》虽是他少年时代的宝书,但很粗糙,后来他又买了一部石印的,比木刻的精致,是红绿双色的。

  从鲁迅先生《看图识字》一文中可知,当时上海可以买到各种儿童读物,中国出版的也有。虽然本国的书在纸张、图画、色彩、印订等方面都远远不及别国的,但有也是有的,所以先生买来民国21年(1932年)印行的《看图识字》。只可惜色彩恶浊,图画死板。图上有蜡烛有洋灯却没有电灯;跪着放枪,一脚拖地,站着射箭,两臂不平;连钓竿、风车、布机之类,也和实物有些不同。早年读这篇文章只觉得特别好笑,今天我才知道,鲁迅先生当时内心是何其沉痛。鲁迅先生于1881年降生,与《外国女插画家作品选》中的女画家们是同时代人,他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1世纪的今天,我国的工业技术水平已高度发展,彩印技术也已不亚于外国,但我国儿童书籍的插画出现万人一面的现象,插画师们的原创力也有待提高,名著插图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在我看来,《外国女插画家作品选》不仅仅对图书插画从业人员和美术爱好者有参考、借鉴意义,就是外行人在品读时也会爱不释手。尤其是对于那些有艺术天赋的孩子和对绘画有浓厚兴趣的青少年来说,是一本难得可亲的好书。它能从美育的角度启迪孩子辨别美丑善恶的能力,丰富少年儿童的心灵,激发孩子们的艺术想象力,还有助于对艺术天才的发现、成长和培养,避免少走弯路。对那些过早地投放精力和财力热衷于拔苗助长者或许也会有所启悟。

  总之,《外国女插画家作品选》是一个可以陪伴一生、奇丽而有趣,又有责任心的老师和朋友。因此,我要把它交给正在读高中、一心想成为建筑学家的孙女收藏,并祝愿她梦想成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