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有一种乡愁叫油菜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文英     时间:2020-06-03 09:19:59    「我要投稿

  与一些农民一样,父亲已经多年没有大面积种粮出售,但有时还种些许青菜、玉米、糯谷,自给自足,还有一样必不可少的是油菜。油菜上年种下,次年3月开花,5月收割,农民们为此要忙碌很久。

  这年头,各地游子归乡再出发的时候,塞满小车后备箱的多是老家的各种土特产,自然少不了菜籽油。回到城市,一壶壶地送给朋友,嘴里总不忘说一句:“自己家的,老爸老妈种的。”脸上满是毫不掩饰的骄傲。

  油菜还是一道独特风景。当朋友圈盛开油菜花的时候,久居城市的人们,再也按捺不住。那是一种冲出寒冬的热情奔放、浓烈纯净的颜色,黄色花瓣上涌动着一颗颗晶莹透明的水珠,散发灵动的气息,让人倾心不已。箬山、广渡、灵泉、日月、恩深……江山的乡村处处铺满金黄,何必舍近求远去江西婺源呢?

  “油菜花嘛,我老家门口就有。”依然是毫不掩饰的骄傲,于是以油菜花的名义,呼朋唤友约了起来,顺便看望父母。

  我的老家在双塔街道灵泉村,城区出发10分钟车程,偷个闲就到了。

  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里,春正浓,陌上花已开,车也缓缓驶,路边桃花妩媚、远山青翠欲滴,春色瞬间把人包裹住了,乡村的春天终究要浓烈许多。

  一条水泥路通向村口,进入四面环山的小村庄,迎面的清风送来清新的空气,空气中有暖暖的油菜花味,有浅浅的雨后湿润感,有乡间淡淡的泥土香。

  灵泉村是个小村庄,并不开阔的田野把村子分为上村和下村,房屋依山而建,许多村民房前屋后点缀着桃花朵朵。油菜花开了,那样旺盛奔放,那样蓬勃向上,那样惹眼张扬,将大地熏染得非常热烈,沁人心脾的色彩淹没了朴素的农家村落。整个村庄被这金黄色包围着,头顶是天空的蔚蓝和白云朵朵,环山的绿树满目青翠,给了你丰富的遐想。

  瞬间被这田园风光吸引,虽然是回老家,却有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

  我喜欢先爬到房子阁楼顶,远看油菜花,一层一层地开向对面的上村,约有3公里。一丘丘梯田,像一轮轮弯月,还是那双神秘的手,仿佛把一颗石头击入灵泉这湖面,荡起一圈圈的金色波晕。

  走进花丛中,整个人都沉浸在油菜花香中。油菜花的香是一种纯天然无修饰的香,靠近它,美美地吸上一口,身心舒适。油菜花的美是充实的美,像一张张微笑的粉嘟嘟的脸,无数的笑脸聚在一起,微风过处,便闹得个落英缤纷,香气四溢。春天的气息,就这样浓烈地散发出来了。油菜花给我带来满心欢喜,也让我看到生命中那些还未到来的美好前景。 

  在田塍中穿行,只高出油菜花一个头,两边的油菜花相互交错。不忍心破坏它们的交错缠绵,于是弯腰穿行,就像回到小时候一样,在一扇扇纵深的拱门内追逐嬉戏,浓郁的花香总让人陶醉迷离。

  微风送来孩童的嬉闹声,还有偶尔的犬吠,耳边蜜蜂的“嗡嗡”声,清晰动听,夹杂着悠闲自在的鸟虫鸣叫,演绎出动人的交响乐。

  脚旁是肆意生长的绿草,虽然不能像一头牛一样扑过去猛吃一顿,但我可以在油菜花田旁躺下打个盹。找到一块干燥地,真的就这样躺下了。和煦暖阳下,花香迷离中,昏昏欲睡。渺小的我如同在幽静的山林中一样,抬头,黄晃晃的花正托着高高的蓝蓝的天空,低头是黑黑的土地,泥土和油菜花香味混成乡土气息……

  不知过了多久,我被痒醒了,仔细一看,原来很多小虫在我身上爬来爬去,不时地咬两口。看到手臂上的红包,虽然有点肿痛,但我还是不忍心拍死它们,跳着抖落后,挥手告别。

  不知不觉,有农家升起了袅袅炊烟,炊烟又渐渐飘远,仿佛有一种东西被它从高远处吸纳回来,丝丝缕缕进入农户的锅碗饭菜中。

  路上,遇到一位似曾相识的大爷,正牵着一头水牛回家。老人微笑着打招呼:“客人过来玩啊?”我报以微笑:“我也是岩下(灵泉村原名)人啊。”

  走过后,我回头看了水牛一眼,水牛也正扭头看了我一眼,一边甩着尾巴,用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说:“客归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