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白发的秘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薇     时间:2020-06-03 09:19:17    「我要投稿

  常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已故的外婆频频入梦,许多童年往事恍如昨日。

  “薇薇,你快看,外婆好像有一根白头发了!”在外婆火急火燎的呼唤声中,我三步并作两步一探究竟。要知道外婆一向注重自己的外表,那时候的她六十开外,眉宇间虽然抵挡不住皱纹的侵袭,却依然优雅。

  见我还没到,她自顾自在镜子前忙活,想要摆脱那一根扎眼的白发。那时候的自己压根不知道,原来拔除白发对于外婆来说不仅是外表的改变,还是内心拒绝老去的抗争。我坐下,不费吹灰之力就找到了那根白发,还大声叫嚷,像是为自己的好眼力庆功。

  母亲从屋外晒好衣服走进来,一屁股坐下说:“让我瞧瞧!薇,你把脸盆放卫生间去!”

  “为什么呀?我还要帮外婆消灭白头发呢!”我不明就里地嘟着嘴。眼看着母亲绕过那根白头发在外婆的发迹边开始寻找,我开始担心是不是母亲没看到呀,一句话正呼之欲出时,母亲抬眼示意我不要说话。我很纳闷,为什么我都看到了母亲却看不到呢?白发在一丛黑发中显得多么碍眼,多么格格不入,为什么母亲置之不理?带着疑问,我转头把脸盆放卫生间去。

  电视的诱惑让我很快忘了刚才的事。直到夜幕降临,母亲催促我帮忙收衣服,我再一次发现外婆的外套上有一根白发:这回算是我的功劳了吧?我赶紧偷偷藏起来,躲到厨房拍拍外婆的后背,像是要将一个大秘密公之于众一样。当我得意地摊开自己的手,我在外婆脸上看到的不像是要论功行赏,倒像是一种莫名的失落。她捏起长长的白发,感慨地说:“你妈妈刚才还说我没有白头发呢,看来真是‘时不我待’呀!”我充满疑惑,因为外婆说的话我没听明白。

  在回家的路上,我询问母亲“时不我待”的意思。母亲看着不谙世事的我,给我解释大致意思是时间过得太快:“人啊!最怕变老不中用。”回想起来,事情过去甚远,如今母亲也渐渐白发满头。长大后的我才知道“时不我待”竟是面对岁月的无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