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秀峰有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杨小玲     时间:2020-06-03 09:17:14    「我要投稿

  20年多年前,我从学校毕业被分配到长台长坑垄水库。那时长坑垄水库是碗窑水库引水枢纽站,我们常骑5公里路往上游的溪滩查看水源,途中要经过长台镇长安村、张村乡秀峰村等地。4至6月为丰水期,河中水流湍急,有惊涛骇浪之势。望着水流以每秒20立方米的速度一路奔向水渠时,心中充满了喜悦和欢实。

  那时山路崎岖,说是骑车,也是半骑半推,一路巡查,至张村乡秀峰村时,已是口干人乏,索性在就近的农家歇息。秀峰民风淳朴,置一把竹椅,掬一碗粗茶,坐至屋檐之下,拉着家常,山风徐徐,满眼碧绿,只觉分外凉爽。

  几年后,我调离了长坑垄水库,别过20年间,竟未去过。不久前,酷爱摄影的同事邀请我们去游玩,我说我只记得工作时那几年的印象,那是“青山绿水黄泥屋,土路颠簸尘满天”。他说现在长台、张村变化可大了,特别是咱们引水源头秀峰村,有来头、有看头!

  从长台驱车,马路平坦、绿道成荫、峰峦移目,溪滩水落而石出。至秀峰村,忽见有一新桥,游人如织,见有碑刻字,曰“丰禾安桥”。遂停车驻足观望,倍觉山青水明。

  丰禾安桥建于秀峰溪滩心上,山谷之下,双桥迂合,呈U型。它前身为三官殿桥,秀峰溪流到下游,一分为二,西侧为主流,建有木桥,东侧为支流,建石墩桥,年年毁于洪水,又年年复建。上世纪80年代初所建的石拱桥和钢筋泥土桥被2014年6月的特大洪水冲毁。乡贤周延泉弥留之际叮嘱其子周顺华教授重造大桥。经多次勘探设计,大桥于2016年3月竣工。因村东有秀峰山、西有荷花山,以两山合一为“安”起名,得“丰禾安桥”。

  丰禾安桥,建有亭、台、轩、榭、廊,融入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元素。步步移景,步步藏风。

  一个旅行双肩包,一顶太阳帽,一个单反相机,一个下午的慢时光,伫于长廊,最宜听风。这石头堆砌成石头,这河流汇集成河流,这人潮拥挤成人潮。唯有风,我不知它来自何处。

  风自云端而来。澄澈的蓝天,棉白的云朵,一朵接着一朵,一团连着一团。然后一朵拥挤着另一朵,一团又走散了另一团,缓缓慢慢,不知飘向何方。阳光藏在云朵里打着盹,慢慢悠悠,从不露脸。天静得只能听到心脏的搏动,我等着风,飞鸟来过!

  风自山谷而来。松涛阵阵,竹林沙沙。它是一片叶子与一片叶子的摩挲,或者是一根枝桠和一根枝桠的推搡,它们惧怕这可怕的宁静,就像人类仅将它们归结于“植物”,它们要像动物一样随风奔跑,像人类一样仰空高歌。风自稻田而来。走经长廊时,初闻如茶叶发酵之香,有清有浊,然而岸边未见茶林,唯有良田数亩。风自溪滩而来。站于桥中,清洌而甘甜的水气自下而上,沁入心田。石潭深处,顽童戏水,老叟垂钓,各有其乐。秀峰溪上人声鼎沸,欢乐纷多。风自村落而来。秀峰村400多户共1300余人,风自晨起的秀峰村第一缕炊烟来,自鸡鸭猪犬的叫声里来。风自茶山的深处、自猕猴桃园、自食用菌菇棚里、自幸福乡村勤劳的秀峰人那行走如风的身影之中来……

  风,一直吹,那是来自大山深处的一缕故乡的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