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亲的画作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段丽燕     时间:2020-05-27 10:00:33    「我要投稿

  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逆行驰援武汉,全民皆兵、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打响了这场人民战争。而此时,去年4月就被查出食道癌晚期的父亲已病入膏肓,只能整天躺在病床上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接受延缓生命的无实质效果的治疗。

  尽管如此,父亲仍十分关心抗疫之事。他每天坚持通过手机了解疫情最新进展,关注武汉抗疫最新情况。当时由于社区和医院实行封闭管理,只允许母亲一人陪护,我不能进医院看望,只能通过手机微信视频与父亲交流。

  父亲告诉我,各界人士都在支援武汉,他也很想为武汉做点事,但他已病成这样了,能做什么呢?我脱口而出:“您会画画呀,可以画一幅抗疫的画嘛。”话一出口我就后悔了:怎么能让已瘦成一把骨头、身体十分虚弱的父亲,去画画呢?真是馊主意!可是父亲顿时像小孩一样兴奋起来,整天乌云密布的瘦削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对呀,我怎么就没想到呢!可是画什么好呢?”父亲又皱眉去琢磨了。我知道无法阻止父亲,只好劝他不要急,等想好了有力气了再画也不迟。

  第二天早晨,父亲就告诉我,想画一幅这样的画:一只鸽子衔着一只大口罩飞向武汉,意为驰援武汉,问我行不行。我兴奋地叫道:“老爸,这个创意好啊!您就这样画!”得到我的点赞,父亲欣然地说:“那我就开始画了。”

  不一会儿,母亲便回家给父亲取画笔、纸和颜料了。老爸真是急性子。母亲离开家后不到1小时,就在微信里告诉我老爸开始画了。通过视频,我看见父亲的床上摆着一张小桌,小桌上铺着一张白纸;他倚坐在病床上,打着吊针的右手握着一支画笔在画草图。随着镜头的贴近,天空上一只展翅飞翔的鸽子已现雏形,但我更注意到父亲握着画笔的手微微发颤,额上沁出细细的汗珠。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父亲实在太虚弱了,他为了完成这个心愿,已不顾病体在强打精神,几乎是拼上老命了。我了解父亲的脾气,此时谁也无法劝阻他。

  当天晚上,母亲给我发来微信说,父亲的草图画好了。但我们仔细一看,发现和平鸽衔着口罩的风向不对,口罩逆行应该是往后飘的。父亲擦掉了口罩,用白粉涂盖了擦痕,重新画。视频里,只见父亲仍打着吊针的右手拿着画笔,咬着牙画画停停,累了靠着床头闭眼休息一会,紧接着又画起来。

  母亲说,主治医生看见父亲这么拼命地画画,也不理解,劝父亲一定要注意身体,但他还是感动得给父亲点赞!

  翌日上午,在视频里,我看见父亲倚坐在床头,咬着牙,用画笔在小桌上填涂颜料了。我知道父亲的画即将完成。为完成这幅抗疫作品,他是多么的艰难啊!我为他担忧,同时也为他欣喜!呈现在我眼前的是:蓝蓝的天空中,一只白鸽衔着一只白色大口罩飞向远方,大口罩上写着4个字:驰援武汉。画作虽比平时差了一些,但主题突出,意境也美。父亲憔悴苍白的脸上笑意盈盈——那是父亲完成人生最后一个心愿的自豪和喜悦!

  1个月后,即2020年4月20日,父亲留下这幅用心血在生命最后一刻创作出来的国画《驰援武汉》,永远地走了。后来,这幅画入选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抗疫作品专题画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