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邮”说家乡廿八都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龚达才     时间:2020-05-27 09:58:54    「我要投稿

  去年5月19日,在第9个“中国旅游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古镇(三)》特种邮票一套4枚,图名分别为“天津西青杨柳青镇”“河北永年广府镇”“浙江江山廿八都镇”和“湖南永顺芙蓉镇”。值此邮票发行一周年之际,笔者要带着“邮色”眼光,“邮”说家乡廿八都,以解思乡之情。

  廿八都位于浙江江山境内,距离市区70公里,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是个“鸡鸣三省”的山区古镇。这里地势险要,四方关隘拱列,东有安民关、南有枫岭关、西有六石关、北有仙霞关,易守难攻。三省边界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上的频繁战争、屯兵、移民,使得廿八都成为“方言王国”和名副其实的“百姓古镇”,镇上至今交流着13种方言,保存有142种姓氏。

  据记载,一千多年前,黄巢起义军挥戈南下,在浙、闽之间的崇山峻岭中,“刊山伐道七百里”,开辟了一条仙霞古道,廿八都便成了历代屯兵扎营之所与兵家必争之地。千年古道最初主要功能是军事,到了清代逐渐成为商旅要道,满载江、浙布匹和日用百货的船只,溯钱塘江而上,到江山的清湖码头靠岸,然后改转陆路,由挑夫肩挑运往闽、赣。从闽、赣来的土特产,也要到江山清湖,装船销往金衢沪杭各地。廿八都是一个必经的交通枢纽,成为当时三省边境最繁华的商埠。古镇现存许多明清建筑,遗迹不少,古风依旧。

  “浙江江山廿八都”这枚邮票,为何取名“廿八都镇”呢?唐武德四年(621年),须江建县,此地属须江县道成乡。后须江改名江山,下设四十四都,当时“都”实际上相当于乡。从县境东北的一都江开始,以须江为轴,左右错开排列。此地排行二十八,故名“二十八都”。江山方言比较难懂,江山话中的“二十”被称为“廿”,恰与汉语中的“廿”同音;当地方言中的“八”的读音,亦与普通话中的读音相同。读“廿”比读“二十”省事,当地民众将“二十八都”称为“廿八都”。不管历史如何变迁,但“廿八都”这个地名却一直沿用至今。1987年,江山撤县改市,而“廿八都镇”仍然得以保存。旅日华侨作家陈舜臣,到此考察之后,对这个以数字序列命名的古镇念念不忘,十分感慨地说:“像二十八都这样四个字的地名,在中国是罕见的!”

  我初识廿八都,是60年前的事情。1959年深秋,我在江山第一初中上初二,正遇上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为了渡过难关,学校开展勤工俭学,组织学生赴廿八都山区采“六野”。我们乘坐大卡车,到了廿八都,分散住在老乡家中。次日吃完早饭,大家便去枫溪两岸和附近的山坡上寻找“六野”。所谓“六野”,是指野菊花、野葛根、橡子、苦槠、毛栗和栀子等,只要含有淀粉有食用价值或药用价值的野生植物,都在采摘之列。有一天,根据老乡指点,我班八九个男同学,沿着陡峭的山路,爬行了六七公里,进山寻“宝”。中午在名叫“牛场”的小村山民家里煮饭。吃饭时老乡给我们端上了一个大火锅,里面盛满热气腾腾的橡子豆腐,真是美味无比。下午继续在林海中作战,斩获了不少“战利品”。更幸运的是,居然挖到了一根大野葛根,重达86斤。大家乘胜收兵,抬着野葛,背着“山货”,沿着坡路,满载而归。通过这次采勤工俭学的“六野”活动,大家深深地体会到:廿八都真是个好地方,不仅野生资源极其丰富,而且当地民风民俗也十分纯朴。

  2011年9月,江山市邮政局编辑《江山集邮文选》,我应邀为文集写了一篇题为《家乡邮花分外香》的序言,并回老家出席该书首发仪式。之后,江山市集邮协会秘书长姜金林陪我去廿八都游览观光,深感这个古镇“藏在深山人未识”,真是应该尽早争取上邮票。镇的南口有座古桥名叫“水安桥”,因为故地重游,我便与姜金林在古桥旁边合影留念。

  2019年5月19日上午,我应邀参加在廿八都镇举行的《中国古镇(三)》特种邮票的首发活动。活动结束后,邮票印制局图稿编辑部主任史渊和邮票设计师刘博,忙着为集邮爱好者签名留念,大伙嬉称二位签名者为“邮学渊博”。

  唐代杜甫诗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我曾长期从事邮票和集邮工作,多次参加过国内外的邮票首发活动,而这一次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最为深刻的。走出首发会场,我来到“廿八都镇”邮票景点东升桥,请人为我拍照留念。在集邮展厅,我又遇见姜金林,请他给我往北京实寄一枚“廿八都镇”邮票首日封。邮人见邮人,浓浓集邮情;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企盼已久的古镇入方寸的夙愿,终于得以实现。作为家乡的老邮迷们,确实应该为之欢呼雀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