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泡桐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笏华     时间:2020-05-13 10:52:26    「我要投稿

  我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末期。在那缺衣少食、缺少柴火的年代,谁家要是有一棵碗口粗的树,会让人羡慕不已。

  6岁那年,舅舅给我家带来了3棵泡桐树苗。他说,泡桐树好成活,长得又快,很适合做家具。父亲在院子一处肥沃的地方种下了这3棵树苗。

  在那之前,我从没有见过泡桐树,看着一天天长高长直的泡桐树,心里十分好奇。特别是那一张张嫩绿肥大的叶子,在我心里,就像是炎炎夏日里一把遮阳的伞,抑或是可以驱赶暑热和蚊虫的扇子。经不起诱惑,一天,我的小手终于伸向了那棵最矮的泡桐树。可是够不着,一不小心将整棵树苗折断了。看着父亲心疼难过的样子,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内疚和自责,从此再也不敢打那些泡桐树叶的主意了。因此,另两棵树苗得以“幸存”下来。

  随着岁月的流逝,两棵泡桐树也长到了三四层楼房那么高。树干早已长到我双手无法合抱,就连一些枝桠也超过了碗口粗细,枝繁叶茂,密密匝匝的叶子足足荫了半个院子。望着已经成材的泡桐树和逐渐长大的一对儿女,父亲十分欣慰。他说,你们兄妹俩一人一棵,早些砍了好让树身干了做家具。那时我正在求学的道路上艰难跋涉,泡桐树的盎然生机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启示,它们一直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更是坚定了我努力学习的决心;妹妹也因为我爱泡桐树,所以极力反对父亲砍伐。父亲犟不过我和妹妹,两棵泡桐树再次得以保留。

  后来树干越来越粗,树叶也越来越茂盛,居然把我家的瓦房全部荫庇了起来。那时在村子里,我家的院子就是一道随着四季变换的美丽风景。

  春寒料峭时节,树枝上冒出了新芽,褐黄色的蓓蕾布满了枝头。几天暖阳过后,朵朵花蕾竞相开放,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在粉白色如喇叭一样的花朵里,积淀着一层白色的花粉。晨曦中,树冠上迎来了鸟雀的鸣叫。朝阳透过密匝匝的树枝,将小鸟跳跃的身影一起投射在院子里。在金色的阳光里,看着那些如皮影戏一般生动的影子,自然界的艺术杰作给了我十分强烈的震撼。

  炎炎盛夏,烈日当空,两棵泡桐树为我们带来了清凉的午后和夏蝉的欢歌。黄昏夕阳斜照,拉长了树影,搬一张方桌摆在树荫里,旁边燃上一堆青烟驱赶着嗡嗡直叫的蚊虫,我可以静心地做作业。夏夜皓月当空,手摇着蒲扇坐在树下,听着聒噪的蛙鸣,嗅着夜风飘来的稻香。那时,我真的好想能像泡桐树一样高大,站得高看得远。

  高中毕业后,望着那两棵泡桐树,我收拾起简单的行囊,告别父母,离开家、离开了那两棵泡桐树,外出打工。此后,每年回家过年,我都要多看一眼那两棵陪我一起长大的泡桐树。

  那年春节回家,望着院子里的两棵泡桐树,历经沧桑的父亲深有感触地说:我这辈子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因为我们这个家也像这两棵泡桐树一样,终于枝繁叶茂了。听得我和妹妹几乎同时掉下了眼泪。是呀,父母这辈子真的太不容易了。

  今年回厂上班,即将离家时,父亲问我,该怎样“处理”那两棵大树。望着那两棵陪我一起成长、如今已遮天蔽日的参天大树,我不假思索地回答:留着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方晶晶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