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特殊年味里的豆腐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柳娜     时间:2020-02-11 16:05:16    「我要投稿

春节前夕,母亲特意到乡下赶墟买豆腐回来,看着水桶里一块块白白胖胖嫩嫩被清水浸泡着的土豆腐,对我说:“难得蓝蓝一家回来过年,就买多点了”。我明白,这是母亲惦念着在沪工作的小妹呢!

除夕之夜,热闹的年夜饭开始了!一家人围着一桌子美味佳肴大块朵颐。最受欢迎的是家乡菜——豆腐煮荠菜,特别是蓝蓝,满满地盛了一碗,边吃边说:“好吃,好吃!家乡的豆腐味道就是和外面不一样!”正月初一还吃豆腐青菜,这是多年来的习惯,母亲说也是年俗,象征着新的一年清清洁洁,无病无灾。豆腐的江山话发音与“头福”谐音,新年吃豆腐,即是迎“头福”!

正月初二本相约去乡下舅舅家拜年的,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只好取消了改用视频拜年。视频里我看到了舅舅一家人温暖的笑容,还看到老家靠墙而立的香几上一碟碟码得整整齐齐的素斋供品,其中一碟就是洁白的豆腐。原来,神仙也喜好人间这清清白白的“头福”啊!

正月开始抗疫形势越来越严峻,街上的巡游宣传车大喇叭里不间断地播放着抗疫须知,提醒大家少出门、不串门,出门要戴口罩等等注意事项;我所在的小区仅开放南大门允许出入,人员进出要登记、量体温。

母亲说,不能出门大家就热热闹闹地在家包饺子!说干就干,母亲捞起一块豆腐,用筷子快速搅拌,使豆腐碎末均匀地融入葱香肉馅里。“加了豆腐的饺子馅,吃起来口感更饱满,不会发柴。”母亲一边和馅,一边细心地传授她的面点“秘笈”。其他人也动起手来,和面、擀皮、包饺子……我和蓝蓝一边包饺子,一边聊起小时候去西塘巷口买豆腐、不小心打翻豆腐的童年趣事,暖暖的亲情揉煮进了新年的饺子里。没有烟花爆竹、不能走亲访友的春节,一家人蜗居在家也是其乐融融。

正月初四的午后,有着三十七年党龄的母亲神色凝重地对大家说,新冠肺炎抗疫工作形势严峻,她已在党支部微信群里报名参加市心社区组织党员的志愿者宣传活动,马上要去社区报到,和志愿者们一起去相应的居民楼做抗疫宣传工作。我们叮嘱她要注意保暖,外出戴上口罩做好防护措施。看着年逾古稀的母亲匆忙远去的背影,我想到了要做好热腾腾的晚饭等待母亲归来。晚餐时分,热气腾腾的高汤大白菜煮豆腐和麻婆豆腐已上桌,我给母亲盛了一碗热乎乎的豆腐汤暖暖身子。母亲有些疲惫又很兴奋,一边喝着热汤一边向我们介绍说,下午和其他党员志愿者分别在城中路居民楼的楼道醒目处张贴防疫抗疫的宣传单,并且挨家挨户发放了倡议书。“你们有没有认真读一读倡议书?一定要按要求做到位!”母亲提醒我们,“外婆,我们都认真读过了,一定认真做好做到位!”小外甥清脆响亮地回答,碗里的麻婆豆腐拌饭吃得津津有味。大家边吃边聊,不知不觉间豆腐已是“光盘”了!

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节里,豆腐成了我们家餐桌上最受欢迎的一道菜,也成为了这个新年最特别的记忆。如今春节假期已结束,我们已在各自的岗位上开始工作了,母亲继续每天关注着党支部群里的消息,积极忙碌着志愿者抗疫工作。每个人,都扛起自己肩上的那份责任,在整个社会众志成城的不懈努力下,相信明媚的阳光终会驱散疫情的阴霾,早日迎来绿意盎然的大好春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