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有关“全民坐月子”的思考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0-02-11 15:58:33    「我要投稿

  不久前,家家户户忙着准备过新年。大家对2020年满怀期待,等着鼠年大吉,鼠年发财,鼠年一切顺利。鼠年不负众望,果真给人们一个“大礼”——新型肺炎。为此,华夏大地,许许多多人被迫一起“坐月子”。

  之前一些男人听说女人坐月子患“抑郁症”,觉得不理解,觉得这是女人造作,女人矫情。有吃有喝有人伺候,想睡多久就睡多久,多么惬意啊!

可是当自己开始“坐月子”的时候,有些人才知道,原来不准出门是多么难受的一件事。很多人在家里呆了三五天,就说要疯了,各种花样的“数数”在朋友圈泛滥——数米粒,数葡萄干、数树叶动了几次……

  尽管家里有吃有喝,有电视可看,有电脑手机上网,有家人陪伴,但就是莫名的压抑。窗外静默的行道树,一辆辆飞驰而过的汽车,一两个慢悠悠走路的人,花坛里的小草和小花……以前也许从来就没有关注过,也没有觉得它们好看过,但是现在却觉得那些都亲切可人。想去亲近抚摸它们,甚至想去和陌生人说说话,哪怕打个招呼也好啊。所以有人对着对面的窗户喊楼:“对面的,打开窗户,我们来吵架吧!”

  面对不知道何时结束的疫情,面对吃吃喝喝无所事事的生活,有人开始心痛的领悟:失去自由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为了更快的获得自由,绝大多数的人都能配合政府的号召,努力宅在家里。想出各种各样的方式度过这段特殊的“月子期”。

  一些有识之士,则开始反思。我们该怎样和动物相处?动物和人类到底是什么关系?

  人类是动物的主宰吗?不!人类应该是动物的朋友。大家各自占领一方领地,互相依存,各不干扰。

  可是,一些人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为了满足自己的猎奇之心,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什么动物都杀,什么都吃。在吃动物这一点上,中国吃货真不是浪得虚名。

  有些人认为,吃越稀奇的东西,越能彰显他们的身份。一些人花大价钱,去寻找与众不同的野生动物来吃。有利益就有猎杀者。巨大的利益使人垂涎,有些人甚至铤而走险,不惜违法犯法。那些暗夜的猎杀者,用狼一样的目光,到处搜寻目标物。

  各种珍稀动物,因为那些利欲熏心者而濒临灭绝,或者已经灭绝。非法交易与屠杀,就是这些动物的噩梦。

  在一些人看来,无言的动物是不会反抗的,无言的大自然是不会发怒的。

  不!这只是因为这些人目光短浅,只看到眼前的利益。

  自然是会报复的!沙尘暴、土地沙漠化、海平面上升……自然不断发怒,给人类一点厉害瞧瞧。当自然发怒的时候,个体生命其实很渺小。

动物也是会报复的!

  有人踩了蛇,它就咬你一口,就算不让你丢性命,至少也得让你疼一疼。

  不起眼的乌鸦,也会报复。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员做过一个实验:在校园里捉了一些乌鸦,做上标记,再把它们放走。之后他们发现,那些被放走的乌鸦在校园里一见到他们,就会冲着他们哇哇大叫,并用翅膀扑打他们。即便离开一段时间再回来,那些乌鸦仍然记得他们。

  就算是家里养的鹅,被惹恼了,也会伸长脖子嘎嘎嘎嘎地追着人啄。

  像这样个体的报复,很多很多。只是这种报复是小范围的,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

  野生动物的报复更狠,要么不报复,一报复也许就是大灾难。2003年的“非典”,是“果子狸”的报复;2020年的“新型肺炎”,是蝙蝠的报复。它们的报复来势汹汹,让人类损失惨重。

  2020年庚子鼠年,华夏大地上,这么多人被迫“坐月子”,是否有更多的人明白这是动物对我们的警告呢?这一次让我们“坐月子”,下一次呢?下下次呢?

  欧阳修写画眉鸟“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美丽的画眉,不稀罕进笼子过无忧的生活,更喜欢林间的自由;我们,不喜欢“坐月子”的无聊生活;森林草原的主人们,不喜欢被宰杀成为人们餐桌上的食物。

  门前红艳艳灯笼还挂着,只是家家户户大门紧闭,街上没有了车水马龙,没有了熙熙攘攘,整个世界是安安静静的。这就是鼠年的开始。

  这安静里,那些屠杀、吃野生动物的人,是否有一丝懊恼,一丝愧疚呢?他们的行为,让一些人失去健康,让一些人失去性命,给国家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但愿这次特殊的“月子”,能让人们更好的思考人生,思考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关系。但愿我们的法律法规更加健全,对盗猎者的惩罚更加严厉,相关的监管部门工作能够做得更到位。

  但愿我们的世界更加和谐,这样的悲剧永远不要再发生。

  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的“月子”生活还得继续。希望大家响应政府的号召,爱惜生命,安心呆在家里,直到“月子”结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