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记忆中的年味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庆霆     时间:2020-01-22 09:51:06    「我要投稿

  临近过年,心中浮现出诸多儿时过年的情景。

  临近过年的前半个月,乡村屋顶的上空,不时飘出浓浓的炊烟。农家土灶柴火旺盛,锅里热气腾腾。杀猪宰禽、炒米糕、包粽子、煮薯条、做豆腐……浓浓的年味刺激着我的味蕾,让我咀嚼着过年时的幸福。

  天刚泛着鱼肚白,村子的大小弄堂间,便传来了此起彼伏的猪的嚎叫声,杀猪师傅迎来了一年中最风光的时刻。瞧他嘴上叼着旱烟袋,肩背宰猪工具,东家的猪刚宰完,西家的大婶撵住不放,一个劲地将他往自己家拖。杀猪师傅满面嬉笑,吐着烟圈急嚷嚷:“瞧你这婆娘,大白天的,使不得使不得……”引来围观大伙的捧腹大笑。笑声揉和在袅袅的炊烟中,融入到浓浓的年味里。

  邻村的大叔担着爆米机,一路晃晃悠悠入了村口。大礼堂门口此时炸开了锅,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手提米袋,蜂拥而至,一场制造“神仙米”的故事由此开始上演。大叔此时挨个接过大米,装入爆米机,一副摇头晃脑的样子。他右手摇爆米机,左手拉风箱。我在人群中拼劲挤出半个脑袋。瞧他那娴熟的动作,我半晌回不过神来。心想,摇爆米机是按顺时针打转的,拉风箱是平行拉进拉出的,这“左右开弓”是完全不一样的动作,可为啥还那么的协调……火炉的火苗渐渐旺盛,爆米机的温度也随之升高,不一会儿,“挺着大肚子”的爆米机,已到了“临产期”,经不住大米的反复闹腾,终于“分娩生产”。只见他把麻袋套住出口,手脚并用按住爆米机的机头,当踩响爆米机的那一刻,爆米花哗哗地流入麻袋,我们几个小孩一头钻入袋口,抓起爆米花直往嘴里塞……随着这一声的爆响,空气中散发着幽幽的清香,这时饭菜的香味伴着爆米花的清香,营造出浓浓的过年气氛。

  巷口散落着四家豆腐作坊,那是本家伯父的“店面人家”。印象中,四乡八邻的农人挑着浸泡透的黄豆,把并不宽敞的老作坊挤得水泄不通。石磨没日没夜地吱吱响,豆腐、千张……一刻不停地流入千家万户,那是春节招待客人的丰盛菜肴。

  寻找记忆中的年味,总觉得年味洋溢在孩子们的欢笑里,张贴在喜庆的春联里,荡漾在绵醇的美酒里,飘香在丰盛的佳肴里,回荡在守年的笑声里。

  如今品尝着那过年的滋味,就像喝着又浓又烈的白酒,让我兴奋而又酸楚,儿时大人给新衣和糖果的情景已成遥远的记忆,然而父母的音容却在我的脑海里不断翻腾。每当绚烂的礼花绽放天际,温馨的祝福盈满耳旁时,年的滋味不时重新包裹全身,只是不知今年的年味又是如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