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写春联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笏华     时间:2020-01-22 09:50:27    「我要投稿

  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其头等大事之一是写春联、贴春联。

  过去,人们不但写春联、贴春联,还会暗中比赛,看谁家的春联写得好,文字内容好、字好。拜年时,有文化的人会去欣赏春联,品头论足一番,热闹的场面驱逐了严冬的寒冷,这也是春节的乐趣之一。

  如今,春节前,多数人会去买春联,虽然春联越印越精美,但春联内容雷同,不外乎是财源广进、五福临门等,缺少了那种墨香的文学形式,所以我还是一直坚持自己写春联。

  父亲是位语文老师,每到学校放寒假,他就回家帮父老乡亲写春联。自我懂事起,父亲便开始教我写毛笔字,并带我去别人家看他写春联。一到腊月,父亲就开始用砚台磨墨,拟好很多春联,以备帮别人写春联时用。

  父亲喜爱书法,爱好文学,在附近小有名气,写春联就成了他的义务。到了腊月二十以后,父亲便开始带我去上门写春联,我帮他按纸牵纸,并将写好的春联摊在地上晾干。村上人都知道父亲不喝酒不抽烟,每到一户人家,就会拿出水果来招待我们父子俩。

  之后,父子俩就各负其责,父亲先是裁纸。他裁纸不用刀,用手裁得又快又好,并根据各家情况设计好,对着纸比划各个字的大小,接着就开始写。

  父亲写春联是站着,悬腕提笔,蘸好墨思考片刻,随着我按纸、牵纸,一气呵成,颇有书法家风范。有时为了避免出现上下联贴错,父亲还会在晾干的春联背面做上记号。父亲写春联很细心,他对我说,字写得好坏不要紧,千万不能写错别字。父亲写的春联大多是自拟的,他有时也向我讲对联的对仗平仄知识。父亲今年已77岁高龄,仍在练字,真正是笔耕不辍。

  耳濡目染,我也跟春联结下了不解之缘。儿时的我对春联只是半知半解,喜欢跟着父亲依葫芦画瓢,根本不懂春联的写法,而我现在也还在坚持写,并摸索学习春联的平仄。每当提笔蘸墨时,总会想起我按纸牵纸父亲写春联的日子,会想起在农户家写春联时吃着又香又甜水果的日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